听新闻
放大镜
【知产宣传周】典型案例④:沈某某、黄某某等人假冒“铂金凯丽”注册商标案
2022-04-26 09:4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案件事实

  “铂金凯丽”品牌印花布在南通家纺市场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其注册商标核定使用范围为布、被罩、床单和枕套等商品。

  2020年1月至2021年7月,被告人沈某某、黄某某未经权利人许可,分别委托他人生产假冒“铂金凯丽”品牌花型的印花布和印制带有“铂金凯丽”注册商标的宣传图,按照一定比例配图对外销售,累计销售约10万米,销售金额131万余元。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0年3月至2021年6月,被告人林某某等人明知沈某某、黄某某销售假冒铂金凯丽品牌花型印花布而购买,用于生产床上用品四件套,并未经“铂金凯丽”商标所有人许可,配上印制的“铂金凯丽”商标宣传图对外销售。非法经营额共计100余万元。

  检察机关履职情况

  2021年10月12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主动联系权利人,告知权利义务,听取相关意见,积极为权利人的诉讼代理人提供异地阅卷服务;探索运用刑事和解理念,组织共同协商和个别协商8次,促成双方就损失赔偿、赔礼道歉等事宜达成一致。

  (检察官组织协商促成双方和解)

  经协调,6名被告人共计赔偿权利人损失76万余元,权利人出具了谅解书,另有1名被告人出具了赔偿承诺书,检察机关依法提出从宽处罚的精准量刑建议,7名被告人均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2022年2月26日,法院采纳全部量刑建议,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各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至三年不等,并处罚金,对各被告人适用缓刑,现判决已经生效。

  典型意义

  (“铂金凯丽”商标权利人赠送锦旗)

  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问题一直是司法实践中的难题。检察机关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注重扩大权利人参与刑事诉讼的深度与广度,为诉讼代理人阅卷提供便利,为权利人行使知情权、协助办案、获得赔偿等提供更多司法保障。通过刑事和解、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可以实质性地降低权利人的维权成本,减少诉累和损失。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