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通州:一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
2022-04-21 09:0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自2021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同步开展“千案展示 、百案评析、十案示范”活动。经过南通市院推荐、江苏省院审核,通州区检察院报送的“通州区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垃圾清运车滴漏问题行政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了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在正义网网络平台展示。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垃圾清运车滴漏问题行政公益诉讼案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

  生态环境保护

  垃圾清运车滴漏

  现场公开听证

  基本案情

  “垃圾车经过哪里,哪里就满地脏水!”“这大夏天的,脏水上盯着很多苍蝇,多不卫生啊!” 2021年7月,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以下简称通州区院)接到小区居民举报,反映垃圾车污水跑冒滴漏问题的反映,臭味十分难闻,老百姓对此怨声载道、不堪其扰。

  通州区院发现该问题后,多次走访该区金新街道八角亭小区、金鑫公寓、师范桥新村、沁园新村等城区多个小区,现场拍摄垃圾清运车清运过程中滴漏的痕迹。近年来,老百姓多次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该问题,但通州主城区垃圾清运车的滴漏污水现象一直未得到有效整改,造成路面污染和环保影响,对周边环境产生了危害,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机关履职亮点

  一是迅速跟进,查明滴漏原因。通州区院的检察官在走访多个小区的同时,进一步到相关行政机关以及具体负责城区垃圾清运的南通某某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某公司)向相关人员调查了解,查明跑冒滴漏生活污水的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垃圾车年久失修,车身存在缝隙,车辆后部开口过低,行驶颠簸时,污水很容易飞溅出来。同时,还有一些环卫工人使用的不是专门收运湿垃圾的车辆,没有安装湿垃圾污水箱以及防止污水外溢的密封条,导致车子一路开一路滴的情况,特别是垃圾车停下来清运垃圾的时候,更会流下一地脏水。

  二是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履职。2021年8月27日,通州区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对城区垃圾清运工作的监管职责,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城区生活垃圾清运环境的干净整洁,对滴漏问题严重的车辆进行更换或实行技术改造。相关行政机关在回复期届满前,再次到通州区院进行磋商交流,将相关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通州区院对相关行政机关进一步整改提出了建议,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开展专项整治。2021年10月26日,相关行政机关作出书面回复表示,其在收到检察建议当天即向某某公司发出督办单,某某公司于8月27日、9月1日召集整改专职小组成员召开两次专项整改推进会,对所有外运、内运箱体进行滴漏排查,在排查出问题后,制定收运、称重计量考核细则,强化垃圾分类清运规范,增加清运频次;同时,自查自纠,做到全区垃圾桶上盖提醒标语全覆盖,并主动对部分破损垃圾桶维护更换。目前,某某公司一方面开展环卫作业规范化集中教育活动,杜绝内运车辆因作业不规范、装载过满,导致污水抛洒、滴漏等问题。另一方面,投入近500万元用于采购、维修环卫作业车辆,并增加收运作业频次,加强生活垃圾清运能力,及时将地面残留污水冲洗干净,做到车走地净。

  三是现场公开听证,验收整改效果。2021年10月26日上午,通州区院就该案整改效果是否符合终结审查条件举行现场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案涉各小区业主代表以及行政机关、某某公司到案涉各小区回访检查,现场听取小区群众意见,小区群众表示“之前每次出门总能看见垃圾桶旁边有一堆脏水,这一两个月感觉地上清爽多了!”“我家就住小区大门口旁边,以前总能闻到刺鼻的垃圾味道,现在确实没有难闻的味道了!”。全体与会人员还到某某公司现场查看升级改造后的环卫作业车辆,在该公司召开现场圆桌听证会。听证结果显示检察建议已经得到落实,相关行政机关已依法履行职责,推动问题全面整改,案涉小区的垃圾车跑冒滴漏生活污水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刚才听了职能部门关于检察建议整改情况的报告,也实地看了整改的效果,我们认为职能部门已经完成整改工作。”八角亭小区业主代表瞿某某等七名听证员对南通市通州相关行政机关以及某某公司的整改效果予以充分肯定,一致同意对该南通市通州相关行政机关怠于履行环境监管职责案终结审查。

  办案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垃圾清运跑冒滴漏看起来是件小事,但它事关城市形象,事关千家万户百姓利益。通州区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垃圾清运跑冒滴漏这一“老大难”问题,深入调查查找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精准监督,推动问题解决。该院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后,通过磋商等方式持续跟进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以小问题推动全区垃圾清运专项整治。在行政机关回复后创新性地组织现场公开听证,对相关职能部门整改效果好不好、有没有整改到位,直接到现场听证,让老百姓发言。老百姓在听证中均表示,地面确实干净许多,没有难闻的气味,已经整改到位。检察机关将群众意见作为公益诉讼案件是否终结审查的重要参考,让人民群众真正参与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来,进一步密切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在全面提升检察建议整改成效的同时,让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更加客观公正和透明。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