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知产宣传周】典型案例⑤:冬奥会吉祥物知识产权公益保护案
2022-04-27 09:0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案件事实

  第24届冬季奥运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既受到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也同时受到专利、商标和版权的保护。在2022年冬奥会期间,吉祥物“冰墩墩”“一墩难求”,侵权商品趁机迅速进入市场。

  (杨某朋友圈截图)

  2022年2月6日至8日,微信昵称为“A星某某”(使用者为杨某)的用户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冰墩墩爆单爆飞了”“冬奥吉祥钥匙扣冰墩墩、雪容融一共2个19.9一组”等图片,售卖假冒侵权商品;2月9日,南通启东市某蛋糕店在朋友圈内发布售卖“冰墩墩”蛋糕相关广告;2月上旬,南通市通州区两家商户违规售卖“冰墩墩”窗帘、徽章等商品。

  检察机关履职情况

  南通市检察院获悉市场上存在侵权行为后,发布保护奥运吉祥物知识产权的公告,开通举报电话,收到有效线索23条,牵头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冰盾行动”,针对相关企业开展普法宣传。

  检察机关对收到的有效线索逐一核实,主动开展了调查工作:对于微信朋友圈发现的侵权线索,主动查明实体店地址;调取侵权印刷品和消费者购买凭证,利用技术手段固定侵权证据;走访有关权利人,通过实物对比,查询奥运标志注册及特许经销情况,确认侵权事实。

  检察机关调查核实后,向市场监管部门移送了杨某非法销售“冰墩墩”“雪容融”周边产品等5条线索并督促履职。市场监管部门对上述线索均依法做出处理,对3名行为人作出罚款等行政处罚,相关违法所得退还消费者。

  针对“冰墩墩”供不应求、订单激增可能引发的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知识产权等风险,南通市检察院向江苏唯一参与“冰墩墩”设计、制造的企业金凤凰工艺玩具公司发出防范侵权风险提示函。针对淘宝网店违规售卖冬奥特许商品的17条线索,南通市检察院向阿里巴巴集团发出《关于加强涉奥周边商品上架审查的提示》,该公司函复整改情况,已强化线上渠道监控,严防侵权商品上网销售。

  此外,针对南通家纺行业发达、生产企业多的情况,南通通州湾检察院依托在南通家纺城设立的家纺行业知识产权服务基地,开展警示宣传,及时制止企业制售“冰墩墩”床上用品的计划。

  典型意义

  一、能动履职,创设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新路径

  针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往往涉及刑事追责、民事赔偿、行政处罚、公益保护等问题,检察机关要依法能动履职,变“等案上门”为“主动出击”,从“四大检察”的角度全面审查处理案件,实现对知识产权的全方位综合性保护。

  本案中,检察机关改变以往单纯从刑事角度开展工作的思维,确立了综合履职新模式:对于达不到入罪标准的,向行政管理部门移送线索,督促推动依法履职;对于行政管理部门调查后发现涉嫌犯罪的,推动其向公安部门移送;对于需要进行民事追责的,根据法律规定和案件具体情况,开展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工作;对于相关单位有侵权风险或者存在管理漏洞的,及时发出提示,推动源头治理和违法行为预防。

  二、稳步探索,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公益保护

  根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奥林匹克标志的保护,既关系到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也关系到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制售假冒奥林匹克标识商品的行为,不仅损害了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的利益,也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会影响到体育事业等公共利益。

  本案中,检察机关依托现有公益诉讼法定领域积极稳妥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公益保护工作:针对侵权行为,督促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履职,实现同向发力;针对侵权人利用电商平台对假冒商品监管不及时不到位的漏洞而利用电商平台销售的情况,向相关电商平台发出提示,推动销售渠道监控;向相关企业进行风险提示,促进企业完善风险内控和规范经营。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