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南通定向抽查2541家投融资服务企业
2019-07-08 09:47:00  来源:南通检察  作者:通检宣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对各类投融资服务企业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套路贷”等黑恶势力犯罪。即日起至10月31日,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同市公安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全市集中针对投融资服务企业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定向抽查。此次检查按照15%的比例抽取检查对象,全市共抽取2541家投融资服务企业,其中重点检查对象892家、一般检查对象1649家。本次抽查将突出检查重点,区分重点检查和一般检查。将公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转办交办和广告监测发现的涉嫌“套路贷”、非法放贷、非法集资、暴力催收企业以及经过会商的企业作为重点检查对象,除对登记事项、年报公示信息和即时公示信息进行检查外,重点检查注册资本、实缴资本、往来账目、银行流水、广告宣传、门牌和店堂装饰等情况;将企业注册名称或者经营范围中含有“金融”“资产管理”“理财”“基金”“投资管理”“P2P”等21个字样的投融资服务企业列为一般检查对象,主要检查登记事项和即时公示信息。

  据介绍,一般检查以现场检查和网站搜索为主,重点检查则在此基础上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参与,由第三方出具审计报告。此次抽查将加强精细化分类处置,对涉嫌构成“套路贷”犯罪的线索及时移交公安部门;对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再高利贷转贷的线索移交银保监部门;对涉嫌利用非法集资资金发放贷款、非法发放“校园贷”“现金贷”的线索移交公安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依法进行查处;将违法失信企业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此次针对投融资服务企业的“双随机、一公开”定向抽查,是开展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的重点内容。市场监管部门将切实加强部门联动,健全与公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线索移交、会商研判机制,同时强化安全保密,对排查出的线索严控知悉范围,严防失密泄密。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