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创新推行“监督提示牌” 整治非法金融
2019-06-05 09:39:00  来源:南通检察

  

  为扎实推进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工作,南通聚焦金融机构监管难、非法金融识别难的问题,在全市推行“监督提示牌”创新做法,要求每家合规地方金融从业机构悬挂有专属编号的“监督提示牌”,切实对金融机构强化了监督约束、提升了监管实效。

  一是“监督提示牌”为合规金融机构“亮身份”。根据相关政策规定以及监管要求,为合规金融从业机构发放专属“牌”,并实施编号备案统一管理,统一悬挂“监督提示牌”的金融从业机构分别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再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农民资金互助社等,切实保障合规金融机构正常有序经营。

  二是“监督提示牌”让非法金融机构“门难开”。严格审核金融机构资质资格,从严把好“监督提示牌”发放关口,对失联机构、注册地与实际经营地不一致的、监管分类结果为“疑似异常类”“列入取缔类”的等类型机构一律不予发放,切实让非法金融机构无法开门营业。

  三是“监督提示牌”切实保护群众“不受骗”。市民通过“监督提示牌”提示内容,可以明晰非法集资行为、违规发放高利货款、账外经营等被明确禁止的事项;可以根据提示对机构及机构工作人员暴力催收等行为进行举报;可以根据提示对机构工作人员存在的索贿、受贿等影响公司形象行为进行举报。总之,“监督提示牌”不仅有利于市民辨识机构是否经过批准和备案,还将有效督促机构自身规范经营行为,同时也通过接受监督举报促进其规范经营。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