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高考(二) | 不期而遇的法学之路
2017-06-12 10:07:00  来源:崇川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通检宣

 

    崇川区检察院    陈宝红


  不期而遇的法学之路

  读书时觉得六月是黑色的,中考、高考都是在骄阳似火的夏季,头顶呼呼的电风扇,手持签字笔,触碰到答题纸上沙沙作响,还未答完全卷早已汗流浃背。毕业后几年,觉得六月是绿色的,晨光初见,一米阳光透过葱绿的树叶洒进窗内,微风拂过,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和嬉笑声,梦仿佛也随着笑声飘散在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意中。

“你报苏州大学的法学专业吧,以我多年的经验,你这个成绩肯定能上,不浪费,以后和我就是校友了……”班主任端着一壶刚泡好的茶对我说道。

“法学好呀,苏大的法学专业不错……”一旁的语文老师笑着说道。

“是呀,去苏州吧,苏州适合你这种秀气的妹子。”好朋友也跟风道。

    知道高考成绩后,我第一次认认真真坐下来研究该去哪个城市,填哪所学校,学什么专业……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我在志愿书第一专业郑重写上了苏州大学法学专业,最后以高于录取分2分成功录取。 烟雨江南、长街曲巷、白墙黛瓦、飞檐镂窗、摇撸声声、半壕春水一城花……是对江南的最初印象,在古香幽幽的校园,在欧式建筑的本部,在Ω型的法学楼,我的大学第一节课——法理学,竟因活动排练被请假,当时我是拒绝的,以致于后来我一直觉得法理学枯燥无味,也一直在法学之门边缘左右徘徊。

  

  真正觉得法律很有意思、幽默风趣、充满人文情怀的是大二时王克稳老师的行政法及行政诉讼法的课程。听了王老师实践与理论的精彩讲解,某天突然觉得法律很有趣,觉得思辨的大脑就是性感。再后来,经过司法考试的深度修炼,工作后选择了检察院,成为了一名检察干警,渐渐走上了法学之路。

  


浅浅时光,花开未央


     选择法学是偶然的,入门也是偶然的,但喜欢法律思维是真的,愿我们毕业多年,归来仍是少年。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