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高考 (四)|传承与坚持——我的法学之路
2017-06-12 10:21: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通检宣
  
滕理达 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政治处书记员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由于父母都是律师的缘故,我与法律结缘很早。爸爸是个执业了近二十年的老律师,法学功底深厚,办案经验丰富。受爸爸的影响,妈妈自学法律并一举通过司考。他们成了一对特殊的师徒,家庭生活也愈加有趣。家里的重大事件往往通过三人投票的方式决定;爸妈会在饭桌上讨论法律问题,当意见对立时,双方毫不示弱,据理力争,饭桌俨然成了辩论场地。我很羡慕他们,但是作为一个理科生,对背东西很头疼,所以并不想考法学院。爸妈就千方百计“怂恿”我,说法律怎么怎么好,法学主要靠理解,鼓励我一定能学好。我心动了,最后选择了法学。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凭着一腔热情,迈进了法学院大门,一本本厚厚的专业书发下来的时候,我才感觉到了开庭时那些侃侃而谈的律师和检察官是多么不容易,在意气风发的背后,付出了多少艰辛。
大学舍友都是很勤奋努力的人,我们一起加油鼓劲,坚持每天早起学习,冬天天还没亮,我们一宿舍走在去自习教室的路上,夏天的清早,我们站在露台的读书。理解不透的法律条文通过查找案例加深印象;记不真切的程序、时间自己画流程图一点点顺下来。图书馆、自习教室有我们低头学习的身影,宿舍里有我们讨论问题的声音。在这氛围里,我逐渐喜欢上了法学,喜欢她的言简意赅又内涵丰富。最终我如愿通过司考,进入检察院工作。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作为律师的父母在工作上非常负责,他们常说,当事人的事无小事,都要尽最大的努力服务好,因此常常工作到深夜,常常为办案而奔波在外,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深影响着我。在学生时代,从父母办理的案件中,我也感受到了社会的不公、剥削、诈骗等,同时,为弱势群体感到同情、惋惜,却又无奈。
  
    如今,我已在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机关,必将心怀谦卑,自爱自强,公平待人,对一己的良知无悔,事事均以法律与道德为归依,时时不忘为社会为国家出力,尽我职责创造未来。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