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高考 (三)|插上梦想的翅膀
2017-06-12 10:14:00  来源:海安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通检宣
   
 程焱海安县检察院

    走上法律这条路,对我而言,并非所谓的“从小立志”,更不懂得“使人民幸福就是最高的法律”这一法律人的最高价值追求。却是《一号法庭》《刑事侦缉档案》等这些90年代风靡大陆的法律题材港剧,才是我追求法律梦想的开始。那时的我,就像着了魔一样,想方设法地逃避父母的管控,被这些影视作品所吸引,并沉浸其中。用当下较为时髦的说法,就是“追剧”。影视作品中展示法律人唇枪舌战的睿智、处变不惊的帅气、博学多才的学识,深深折服了我,让一个小女孩也开始有了崇拜的偶像。从此,做一名法律人的梦想悄无声息地在我心中埋下了种子、插上了翅膀。
  
    怀揣着这一梦想,作为理科生的我,在18岁那一年的高考季毅然决然选择法学专业,来到了美丽的“六朝古都”——南京。对于我的选择,老师、同学和父母都曾表示过疑惑,而我却已经开始在孟德斯鸠、德沃金、韩非子等中外法学名家的智慧和贡献中,振动日渐丰满的梦想翅膀,在浩瀚的法学宇宙中翱翔。
梦想就这样和我一起成长,变成了现实。回望来路,我不禁感叹:人人都渴望梦想成真,通往梦想的道路往往是平凡生活,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有喜悦,有彷徨,这就是人生的味道。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