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高考 | 检察梦想开始的地方——检察官的高考故事(一)
2017-06-12 09:51: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通检宣

再难有一段时光

走过的人无比怀念

身在其中的人喜忧参半

回想那一年

教室的电扇“吱呀吱呀”的旋转着

空气潮湿却暗藏躁动

邻座的同学正手握笔杆,奋笔疾书……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助理 徐涵宇

  6月份的夜晚开着窗户却透不出一丝凉风,百无聊赖中上街溜达。发现家长们都秩序井然地等在高中的门口,才猛然察觉又到了一年的高考季。

那年高考 

  离开备战高考的岁月已然11年,琐碎的生活早已淡化了对高考的记忆。只记得11年前的今日,自己在教室中虽然仍和往日一样埋头刷题,但早已没有了百日誓师时的淡定,带着大战来临前的跃跃欲试、对不确定未来的暗暗憧憬,浑身每一个细胞都在叫嚣着恨不能坐上时光机让高考这场准备已久的战争快快到来才好。可真正等分数出来之后才陷入另外一场自我怀疑:“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要到哪里去? ”十八岁的我哪里知道这是哲学的三大终极问题,在高考成绩下来后变得更加郁闷。大到因自己没有梦想而沮丧,小至面对高考志愿填报中各式各样的专业不知如何抉择而自怨自艾。

  这时当警察的父亲看出了我的闷闷不乐,试探地说不如就学法学,自己脑海中浮现出TVB法庭剧中睿智潇洒的律师、法官,顿时觉的挺好。就这样,如儿戏般的,我在第一志愿填了离家最近政法大学的法学。

 

校园时光 

  但既不了解,何谈热爱?

  政法大学的法学老师有着不泯于众人的独特魅力,他们沉淀知识,洞悉法理,谈笑风生,才华加身,令人向往。曾经因自己儿戏选择而崩溃抓狂的自己,却在法学院浸淫的岁月中不经意间发现,那个曾被自己厌弃打击的法学学科,已与自己缓慢走向契合,走向熟稔。我终于还是知道了“无犯意则无犯人”,我终于还是懂得了“是法平等,无有高下”。

  

成为一名检察人

  大学毕业后面对念研究生和进入检察院的选择,我坚信法律乃经世致用之理,选择做了一名检察人。

 

  我和法律,终于从上一阶段的陌生人到互相熟悉,最终成为岁月长河里同袍作战并肩而行的战友,并怡然自得,甘之如饴。

  “人心无算处,国手有输时”,初识的无知无畏,进识的欣赏憧憬,热爱后的相伴而行,何尝不是梦想实现的另一种方式。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