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高考(五)| 高考——非如此不可的灵魂幸福
2017-06-12 10:32:00  来源:海门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通检宣

肖洋洋 海门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助理
    也许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是生活最为充实的象征,负担越重,我们的生活也越贴近大地,越趋近真实和实在。
                 ——米兰·昆德拉
    岁月流逝,我越来越滑向青春边缘。而高考,便是我青春时代最好的证明与提醒。对很多人来说,高考是求学路上的必经路,然后对于我——一个家境贫困的农村女孩来说,它是改变人生命运的救命稻草。 2005年,我参加了山东省高考,以超过当年一本线24分的成绩,成为了村子里第一个女大学生。在此之前,村子里的同龄人,都早早的辍学打工甚至结婚生子了。我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路,也就注定要付出几倍的努力与艰辛。虽已过去十几年,但回想起来仍然充满心酸与骄傲。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里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妹妹,祖祖辈辈都是老实的农民,有着重男轻女的老观念。因为成绩优异,我争取到了高中三年学费全免的机会。但因为家庭贫困,父母的不支持,生活费每个月只有50块。我每天省吃俭用,拼了命学习,早晨五点起床,晚上十二点睡觉……就这样坚持了三年,每天都在苦读与饥饿中度过。我会在去操场的路上嘴里念念有词的背着英语单词,会在夜晚路灯的投影下思考着能量守恒定律。做这些时,身体是疲倦的,但内心无比快乐。有时看着满天繁星,看着路灯投射下自己瘦弱的身影,内心总有暖流涌动。
    高考前夜,由于长期营养不良与体力透支,我很不争气的病倒了。考场上,我忍住剧烈的胃疼坚持答题,眼泪与冷汗齐下,监考老师还为我递上了毛巾。现在真的庆幸当时的硬撑,不仅为自己赢得了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也让我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也曾一次次的问自己,明知会无比艰辛,为什么选择高考呢?我给出自己无数答案,又逐一否定,当时的年纪还不太明白梦想是什么,我想一直支撑着我的是一种不屈服于命运的抗争,是非如此不可的灵魂幸福!上帝给了我一手烂牌,从出生就注定要背负比同龄人更多的东西,我努力把这手烂牌打到最好,这是我最值得自豪的事情,也是生命中最难忘的回忆。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