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院王金辉同志简要事迹
2016-12-12 15:45:00  来源: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王金辉自1994年进入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以来,就一直在该院反贪局工作,他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生活作风长期奋战在反贪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立功受奖,在组织的培养和个人的努力下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反贪局副局长。 

  反贪勇士,办案专家 

  二十年磨一剑。二十年反贪生涯的坚守和磨练,使得王金辉成为了南通市检察系统反贪战线上的办案专家,是领导和同志们公认的优秀指挥员和战斗员。2010年以来,他参与组织指挥查办了常州市委原常委、副市长孙国建受贿案,原启东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沈和新贪污、受贿窝串案,原如东县政协主席徐建华受贿案,原如东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守宏受贿案,海警太仓支队二大队原政委胡光锋受贿案,如皋市委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如皋高新区管委会原主任阮汝国及其情妇葛建萍受贿案,如皋市委原常委、如城镇党委原书记黄建龙受贿案,港闸区政协原副主席、统战部长戴兴农受贿案,南通医疗系统系列案件,南通环保系统贪污贿赂系列案件,等等。毫不夸张的讲,南通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件大案要案,都有王金辉身先士卒参与办案的身影。不管是犯罪嫌疑人还是关键证人,他都会在紧要关头参与审讯突破。凭借出色的审讯技能,王金辉屡屡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尤其是在面对压力大、困难多的大案要案时,他更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线索和信息中理清思路、抓住要点,多次在案件进展似乎山穷水尽时又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2010年,王金辉参与办理了以启东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沈和新特大贪污、受贿案为代表的启东市开发区道路建设领域系列窝案串案。查办整个系列案件历时长达半年以上,共办理贪污贿赂案件15件1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三千余万元。王金辉因为在该系列案件中的出色表现被省院授予个人二等功。  

  2012年,南通市院组织查办了南通医疗系统系列案件和南通环保系统系列案件。南通医疗系统系列案件共立案查办受贿犯罪案件14件15人,其中处级干部3人,涉及南通市主城区多家医院的正副院长。南通环保系统系列案件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4件38人,其中处级干部4人。环保系统系列案件成功办理后,南通市委、市政府和省院领导均给予高度评价,国家环保部就该系列案件来南通市院进行实地调研。南通医疗系统系列案件和南通环保系统系列案件是当年在全省有影响、有震动的系列案件,王金辉作为反贪局副局长密切配合好局长的指挥工作,积极运用“侦查一体化”办案模式,出主意、想办法、破难题,为成功查办案件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市院反贪局在医疗卫生、环保等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打击行动中荣获省院集体二等功作出了重大贡献。 

  忘我工作,勤奋进取 

  随着检察机关积极响应中央“打老虎”“拍苍蝇”号召,加大查办大案要案力度以来,从事反贪侦查工作,特别是反贪侦查指挥工作,就意味着更大的压力、更多的付出和更多的辛劳,而这些付出和辛劳往往并不容易为外人所知晓。多年来,王金辉每年的绝大部分时间不是在检察机关的办案点,就是在纪检监察机关的办案点度过的。他的足迹走遍了南通市院下属的九个基层检察院,每年指挥突破犯罪嫌疑人及涉案人员近百人。 

  王金辉的老母亲有九十多岁了,为了照顾老人家,王金辉把她从海安县乡下接到南通市区居住。由于反贪办案工作的特殊性,加班加点是常态化,王金辉不能够经常回家服侍和陪伴老人,为此,他也有过矛盾和纠结,为不能尽孝而心怀愧疚,可是作为案件的指挥员他选择了以大局为重,舍小家为大家。这么多年来,他任劳任怨,从不叫苦、从不厌倦,从不向组织上提任何要求,更没有因家事影响过工作,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常言道:干一行,爱一行。王金辉却认为是干一行,爱一行,更要钻一行。他热爱着自己所从事的反贪侦查工作,执着地追求提高整个反贪队伍的侦查水平。在具体指挥办案中,王金辉注重全局谋划,注重深挖窝案、串案,使得查办窝串案件、系列案件成为南通检察机关反贪办案的特色亮点。王金辉大胆实践,深化“以市院为主体,侦查一体化”办案模式,通过实战培训的方式借用基层侦查人员参与到市院主办的大要案件中来,提高基层院侦查人员组织指挥和突破案件的能力。他以案件初查、两化建设和专业化审讯为抓手,每年参与组织全市反贪业务技能竞赛,显著提高了全市反贪干警的整体业务能力。 

  王金辉毫不保留的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审讯经验、办案体会传授给年轻的干警们,他告诫年轻干警反贪工作不是仅凭一张纸、一支笔和一张嘴就能做好的,新时期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素质、对法律的掌握、犯罪的新手段新方法和以前相比均已不可同日而语,职务犯罪侦查的难度大大提高,单纯凭借已有的经验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办理案件的要求,必须要转变陈旧的侦查方式,加强先进科学技术在办案中的运用,必须要准确运用法律法规,精准打击新型贿赂犯罪行为。 

  2013年,南通市院查办了如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阮汝国受贿要案。在办案中,阮汝国的情人葛建萍随着侦查的进一步深入逐步浮出水面,凭着职业敏感性,王金辉和承办人一起仔细分析判断,阮汝国受贿腐化的背后,其情人必然存在着肮脏的经济问题,建议以“特定关系人受贿”补充立案,最终阮汝国、葛建萍两人以共同受贿被起诉判刑。此案是南通历史上第一件国家工作人员和情人的共同受贿案件,该案的成功办理为今后查办同类案件提供了较为典型的参考案例。 

  公正执法,廉洁自律 

  人生在世,有的人争名,有的人逐利。王金辉作为南通市院反贪局党支部书记,以模范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一岗双职”,做到廉洁奉公。在二十年的反贪生涯中,王金辉一直面对着各种诱惑,但他凭借高度的政治觉悟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坚持不为金钱所动,不为人情所动,不仅做到了本人廉洁自律,还做到了让犯罪嫌疑人折服,让其家属信服,让证人佩服。凭着对事实的准确定性,对材料的认真负责,王金辉负责指挥办理的一系列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最终均被法院作了有罪判决。 

  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有时候最难打交道不是犯罪嫌疑人本人,而是他们的亲属。王金辉做到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注重人性化办案、人性化执法,在和犯罪嫌疑人的亲属谈话时,带着十分的耐心和同情心倾听他们的诉说,排解他们的苦闷,化解他们的误解和对抗心理,用法律教育他们,用真诚感动他们,在解决案件取证问题的同时,也给处于痛苦中的家属们带来了希望,有效化解了嫌疑人及其家属与侦查机关的对抗矛盾。 

  在办理南通市环保局原局长陆伯新受贿案件时,当时社会舆论压力很大,陆伯新的父母在其审查期间双双病故,陆伯新的爱人倪某精神压力巨大几近崩溃,王金辉和办案人员多次给倪某做心理疏导工作,使其由最初的不愿配合作证、不愿退赃,逐步转变为积极配合办案人员谈清有关问题、积极退赃。倪某多次表示不怨恨检察机关,只恨自己家人不争气,并写来感谢信感谢检察机关的关心和仁爱,由于家属配合做工作,陆伯新一审没有上诉,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王金辉工作多年,始终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在反贪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以其显著的工作成绩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和赞扬。他把无私忘我、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作为人生追求的一种境界,在他的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为了南通的吏治清明,为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甘愿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编辑:jcw_nt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