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71次检察开放日丨让飙车“炸街”按下“静音键”
2023-11-01 09:3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现在晚上改装车轰鸣声几乎听不到了,我们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在10月30日南通市检察院开展的机动车非法改装“飙车炸街”噪声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听证会暨第71次检察开放日上,特邀社区代表、狼山镇南郊社区网格长袁亮说道。

  袁亮口中的轰鸣声,来自非法改装的机动车瞬间启动和加速发出的噪声,其分贝往往超过人体能接受的范围。今年6月以来,南通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成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任主办检察官的办案组,牵头交警、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整治专班。通过磋商、督促履职,“系统化治理”一批非法改装车“飙车炸街”扰民案件,解决了治安处罚的难题;“根源性治理”一批机动车维修门店非法改装案件,统一了溯源治理标准,有效遏制了“飙车炸街”现象。

  日前,该院从南通市公安“110”平台得知,近4个月以来,市民关于改装车“炸街”噪声污染的投诉量逐月下降,10月环比下降87.5%。

  今年3月,省检察院与省生态环境厅联合部署全省深化噪声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南通市检察院经研判发现,2022年10-12月,全市共处置机动车“炸街”扰民投诉警情96件,行政处罚232件。市区“飙车炸街”的情况多发生于通行条件较好的主干道、国道或者商业街集中路段。群众投诉与行政处罚均呈明显上升趋势,必须进一步加强对“飙车炸街”行为的全面监管。6月,南通市检察机关对“飙车炸街”线索予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向相关机关发出磋商函,督促相关机关积极履职。

  “接到磋商函后,我们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改装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组织警力加大排查力度。”南通市公安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卫民在听证会上介绍,公安机关除了每日进行集中巡查外,还安排交警在噪声污染高发路段设卡,对跑车、越野车、大排量摩托车是否存在无牌无证、非法改装等问题进行排查。

  由于交通领域噪声污染防治取证问题的专业性较强,必须加强“科技化”办案。检察机关协同公安机关推动改装车“炸街”多发区域试点安装4个“违法鸣笛抓拍系统”。“在此系统中,完成‘捕捉噪声—定位车辆—车牌识别—固定证据—消息推送’这一系列动作的耗时不超过五秒。”张卫民说。

  “6月25日深夜,系统抓拍到了一辆不断踩油门轰鸣的改装摩托车‘翘头炫技’。锁定涉案车辆后,我们发现车主有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违反禁令指示通行、擅自改装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对其作出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还以扰乱公共秩序予以治安拘留,相关改装信息移送交通部门查处。”南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介绍道,目前公安机关已在专项整治中查处“飙车炸街”团伙2个,查处涉嫌“飙车炸街”违法案件806件,扣留非法改装飙车炸街车辆226辆,治安处罚并拘留3人。

  “根据南通市检察院磋商意见,我局相继于2023年7月25日、10月8日两次组织召开了机动车维修行业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统一溯源治理标准。组织工作专班对公安交警部门7月、8月三次移交的‘飙车炸街非法改装溯源信息’84条布置排查。协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非法改装窝点62家,对门店非法改装已立案20家、督促完成备案10家、加强监管9家;行政处罚7件,共处罚款15万余元。”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助理段土生在听证会上介绍。

  “这起案件的办理让我们对公益诉讼‘保护之诉’‘协同之诉’的职能定位有了更深的理解。公开听证,不仅厘清了行政机关的职责,提高了办案的科学化,展现了检察机关客观公正的立场,更提升了办案质效,节约了司法资源。”

  听取了检察机关协同行政机关开展“飙车炸街”整治的举措和成果后,听证员、南通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中心管理主任黄梅有感而发。

  “治理非法改装机动车‘飙车炸街’,从一案办理到一域治理,助推行业治理、系统治理。案件办理只是开始,要真正达到高质长效的目标,需要持续跟进、久久为功。”恽爱民检察长表示,南通市检察机关将长期关注这一领域,跟踪噪音污染治理情况,运用法治力量营造群众放心满意的人居环境。

  此次听证会由南通市检察院检察长恽爱民主持,邀请3名与该案无利害关系的专家学者担任听证员,相关行政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保专家、群众代表、“益心为公”志愿者等16位代表参加。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