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74次检察开放日丨以庭审规范化建设筑牢反腐防线
2023-12-16 11:1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进一步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的要求,推动检察官出庭公诉能力建设,提升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效,切实履行以案释法、以案明纪、以案示警的反腐败检察工作职能,12月14日,南通市检察院组织开展对开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朱某受贿案庭审观摩评议暨第74次检察开放日活动

  全市两级检察院、监委、市级机关工委及直属团组织、苏锡通园区公安分局等多家单位的80余名党员干部和7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加此次活动,江苏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徐挺来通现场指导。本次活动采取现场旁听庭审的方式,让观摩人员“沉浸式”了解检察工作,“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对被告人进行了讯问,并运用多媒体配合出示证据,对存在争议的朱某收受钱款、房屋等事实进行了重点举证。在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围绕部分行为属于直接受贿还是斡旋受贿、是否具有自首情节等争议焦点充分发表了意见。公诉人对事实证据、法律适用、量刑情节进行了充分阐述,并准确剖析了案件特点,针对性地开展了法庭教育。

  本次庭审活动

  不仅是对腐败犯罪的司法审判

  更是是一堂生动的廉政警示教育课

  是对党员干部的一针“清醒剂”

  对此

  旁听人员深有感悟

  蔡月红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团委书记

  在今天的庭审观摩中,我一方面了解了庭审的基本流程,看到了公诉人与辩护人精彩的法庭辩论,另一方面也体会到了党和国家打击和惩治腐败的力度。这次庭审也给我们公职人员敲响了警钟,我们应该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只有思想上拒腐防变,行动中抵制诱惑,工作中恪尽职守,才能在漫漫长路中不忘初心,永葆清廉的公仆本色。

  冯启超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团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推进自我革命,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在这种情况下,搞歪门邪道、走旁门左道,那就是飞蛾扑火。通过现场观摩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让我更加坚定了“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作风。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我将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案为戒,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中坚持亲清政商关系,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

  张焕琦

  南通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

  系统团工委书记

  机关团委书记

  看到曾经一腔豪情、踌躇满志的热血干部,因细行不检、大德不修,最终腐败堕落、身陷囹圄,让人深感震撼与痛心。作为税务系统的年轻干部,我们必须时刻守住拒腐防变的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冷静和“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定力。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心系“国之大者”,服务“民之大计”,办好“税之要事”,以响鼓重槌的力度落实税惠政策、耕耘营商热土,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上。

  下一步,南通检察机关将持续推进庭审规范化建设,增强公诉人出庭能力,确保高质效办理每一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同时,依托职务犯罪庭审现场打造廉政教育课堂,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案”的警示教育作用,以“零距离”观摩庭审的形式,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廉政教育真正深入人心,有效预防职务犯罪。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