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沈颖楠: 讲好张謇故事,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2023-11-16 15:2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沈颖楠

  江苏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南通市海门区张謇纪念馆讲解员

  “谈到南通,就不得不讲张謇。他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社会责任值得所有南通人铭记、学习、传承。作为张謇精神的传播者、张謇故事的宣讲人,肩上的担子很沉。”江苏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沈颖楠大学毕业后,进入张謇纪念馆工作,至今已有13年了。

  致力张謇研究十年

  坚守源于热爱

  在纪念馆的工作,法定节假日正是最忙碌的时候。为了给游客朋友们带来更好的文化体验,即使是万家团圆的春节,沈颖楠和同事们都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她也乐此不疲。在张謇文化宣教岗位上站了13年岗,她早已习惯了忙碌,看着来张謇故里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她感到十分自豪。

  沈颖楠说:“这世上只有一件事,没人和你争,也没法和你争,那就是读书。”纪念馆是游客与历史对话的桥梁,这份工作让她始终保持学习状态,工作之余她从纪念馆图书库借回《张謇全集》《一个伟大的背影》《张謇所创全国第一》等书籍细细研读,张謇先生的思想在沈颖楠的心中日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张謇的很多名言中,沈颖楠最喜欢这句话。从事张謇研究的过程,本身就是一项“不与草木同腐”的事业。坚守源于热爱,勤奋定能功成,她始终本着张謇先生“做一分便是一分,做一寸便是一寸”的理念,坚定地走在新时代“文化自信”的道路上。

  讲好张謇故事

  用语言践行初心使命

  “小小常乐赛苏州,又有典当又有楼,人杰地灵好地方,出了张謇状元郎……”在张謇故里常乐镇,沈颖楠用朴实的语言将一个个真实、感人、励志的张謇故事讲给各地游客。

  为了让张謇故事激发青少年的家国情怀,使张謇文化泽陂当代启迪未来,她创立并打造出“小橘灯志愿讲解员”特色品牌。在寒暑假面向社会招募中小学生志愿者,采用“课堂教学+展厅练习+家馆共促”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对孩子们开展讲解培训,让青少年学张謇精神、讲张謇故事,为他们提供一个学习张謇文化、锻炼表达能力的平台和机会。对通过培训并考核优秀的学生颁发“上岗证”,学生可利用课余时间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截至目前,沈颖楠已培养了200多名优秀的学生讲解员,小橘灯志愿者累计现场讲解200多场次,专业又富有童趣的讲解获得领导和游客们的极大赞赏。

  沈颖楠说:“作为一名基层文旅工作者,能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用语言践行初心使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弘扬传统文化

  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爱家乡,就要了解家乡的历史,传承家乡的文化。通过调研,沈颖楠发现很多孩子对传统文化都有着浓厚的兴趣,但是他们对传统文化怎样去传承、怎样去发展、怎样去学习是迷惑的,需要正确引导。

  本着“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的理念,沈颖楠马不停蹄地自主开发并主持了“南通色织土布传习课堂”“张謇故里的二十四节气”等十多个传统文化类社会教育活动,精心设计课程,开展专题展览、微课堂、青少年主题教育、研学体验等各类活动100余次,受益学生近万,不断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中小学生精神文化需求,引导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2019年,她获评“贯彻实施《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促进条例》工作成绩显著个人”,并连续多年获评“海门区未成年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青年志愿者”。

  寄语检察工作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检察机关,听了检察官的介绍,我对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今年上半年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沈颖楠如是说,“检察机关对张謇文物的保护非常重视,曾多次到张謇故里常乐镇进行实地调研、协调会商,并联合相关部门共同为保护发展张謇文化出策献力。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检察机关能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等职能,加强对张謇文物的保护力度。同时,也十分欢迎检察官与我们一道宣传张謇文化,通过融媒体渠道多方位地讲好张謇故事,让更多人知道检察机关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传播传统文化中的贡献,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法治获得感。”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