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佟艳杰:扎根乡村教育的美丽“工程师”
2023-11-17 14:1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佟艳杰

  江苏省人大代表

  启东市中等专业学校机械专业高级讲师、数控车床操作工技师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教师代表,我始终在一尺讲台上默默坚守,时刻担负起‘三钱粉笔、万钧重担’的为师之责,让自己的生命为教育事业而燃烧。”近日,佟艳杰接受采访时表示。

  1995年7月,从西南工学院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后,自小生长在内蒙古草原的佟艳杰,毫不犹豫地背起行囊,来到黄海之滨的小城启东市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从事教育工作28年,她一直扎根一线,担任机械专业的教学工作,为地方企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人才。

  扎根教育,三尺讲台育桃李

  作为机械机电专业课老师,佟艳杰结合学生的现有知识水平,积极参与学校的课程改革,主编了校本教材《机械制造工艺基础》、《零件测绘项目训练》,还编写了《机械制图》、《公差与配合》、《液压与气动》三门科目的课程标准。

  在教学之余,佟艳杰亦勤于笔耕。她编写的《运用教学做合一思想,打造中职<机械制图>高效课堂》《借鉴“教学做合一”教育思想构建<机械制造工艺基础>新课堂》等多篇文章在《科技视界》等期刊发表,参加的省课题《“教学做合一”模块化教学在<机械制造工艺基础>中的实践研究》也已顺利结题。

  在孩子们眼中,佟老师既是班主任又是妈妈,谁有点心里事儿都会跟佟老师讲。有着丰富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的佟艳杰也经常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动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情系群众,履职尽责践初心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佟艳杰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

  她主动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在2022年10月“人大代表进网格”活动中,启东市紫薇二村的居民反映“小区出行难”问题,佟艳杰立即联合几位代表共同实地展开调查,随后上报启东市人大。市人大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住建、公安、交警等部门进行多次实地调研、协商,一同落实具体举措解决问题,增设了紫薇二村南出入口,高效方便的为民举措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佟艳杰还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非常关注。繁忙工作之余,她多次深入学校、学生中展开调研,了解各中小学开展劳动课的情况,撰写了《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学校认真开展劳动课的建议》,获得家长们的广泛好评。

  建言献策,携手共护未成年

  “我和检察工作的联系非常多,通过参与检察听证、检察开放日、优秀办案故事演说会等活动,我对检察院的工作和职责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佟艳杰说,每次走进启东市检察院,都能有很多收获。

  “作为一名从教行业者,我欣喜地看到检察机关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佟艳杰表示,启东市检察院积极创设“东疆暖阳”品牌,坚持全方位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打造联动机制共推家庭教育指导等举措,这需要教师、家庭和社会等共同推动。今后,她将会持续关注和支持检察机关的此项工作。

  “未成年人工作关系着国家人才队伍建设,是国家现代化的根基,一刻也不能止步。我希望检察机关聚焦未成年人教育,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平安校园建设,织牢未成年人法治‘保护网’,用心呵护‘幼苗’茁壮成长。”佟艳杰表示,未来她会和千千万万的基层教师一道,继续做好乡村教育的探路人,与检察机关携手共同为孩子们的健康教育成长安上一双雄鹰的“翅膀”。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