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64次检察开放日丨案件怎么样 他们来评审
2023-08-03 09:0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优秀案例典型示范作用,引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7月31日,南通市检察院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深化司法民主建设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典型案例评审会暨第64次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市两级院人民监督员以及检察听证员等10位嘉宾担任评委。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市院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案管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实地参观

  与会评委走进检察机关,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检察听证室,直观了解检察工作。

  案例评审

  经过前期的初选、初评,19件人民监督员案例和公开听证案例入围评审会。评审现场,市院案管部主任颜旭东向评审组介绍了我市检察机关被最高检评为人民监督员典型案例以及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听证案例的2个案件,并汇报了19件参评案例的基本情况、接受外部监督情况、办案效果和典型意义。评委们围绕案例的专业性、典型性、示范性等方面对参评案例充分审阅、研究后进行了打分。

  精彩点评

  褚军芳

  市人大代表

  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五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听了检察官的介绍,我感受到每一个小案都凝聚了检察官的心血。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对案例中提出的“矛盾化解黄金期”深有体会,要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用最小的法律成本实现最优的社会效果。

  徐锋

  崇川区人大代表

  崇川区人大城东街道工委主任

  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有创意,与其说是案例评审,其实更是一次“司法为民报告会”。南通检察机关推进司法民主建设在全省有分量、全市有贡献,19个案例以小见大,非常具有代表性。评选不是终点,要做好“后半篇文章”,结合网格检格讲法普法。

  陈慧君

  市政协委员

  崇川区幸福街道总工会主席

  司法工作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今天参评的典型案例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等对检察办案发挥了实实在在的监督作用。

  肖潇

  市政协委员

  崇川区和平桥街道起凤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今天的参评案例都非常典型,不仅结合了基层工作,也涉及电信诈骗等社会热点问题,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推进检格网格融合治理,以案说法、以案释法。

  徐红平

  省人民监督员

  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副所长

  检察机关突破简单办案、就案办案的思维,通过人民监督员制度、听证制度,广泛听取意见,真正做到纠纷化解、案结事了人和。

  陶勇杰

  省检察院听证员

  亚太长城(南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检察机关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既彰显了法治力量,又传递了司法温度,体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价值追求。

  高飞

  市检察院听证员

  南通市级机关工委宣传处、作风建设处处长

  今天的检察开放日形式很好,这些案例让我对“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有了更深的认识。推进司法民主建设,要“突出政治引领”“突出党务业务融合”“突出融入服务大局”。

  王菁

  市人民监督员

  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律系副主任

  作为一名人民监督员,要懂监督、会监督、善监督,积极参与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中。

  季翔

  市检察院听证员

  紫琅律师事务所主任

  今天参评的案例是检察机关推进司法民主的生动实践,再结合我本人参加的检察听证案件,我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努力化解社会矛盾、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樊正娟

  市人民监督员

  南通市启秀小学校长

  检察机关非常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希望在办案中继续释放司法善意、传递司法温度,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帮扶力度。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对评委们积极参与和支持检察工作表示感谢。

  他表示,案例是法治实践的基本要素,是检察办案的主要产品,此次举办人民监督员和检察听证典型案例评审活动,是我市检察机关在履职办案中深化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是“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生动实践,也是对全市检察机关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积极引导。全市检察机关要在办案中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保障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促进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