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仲翠:档案为媒 结缘检察
2022-04-01 18:1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仲翠,海安市检察院办公室档案员,从2007年至今,她在检察档案、服务保障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15载。15年里,她与档案相伴,收集整理归档数万册档案。在貌似平常无奇的工作中,她承担着检察档案工作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的职责使命,记录着海安检察工作足迹,见证海安检察发展历程。

  因工作业绩突出,仲翠连续15年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多次被海安市委市政府、南通市档案局表彰为先进个人,海安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撰写的《新形势下基层检察院办公室档案工作面临的困境及对策》在《大东方》杂志社举办的优秀论文评比活动中获一等奖。2022年2月被评为南通市检察机关2021年度“优秀检察辅助人员”。

  2007年的阳春三月,仲翠踏进当时坐落于长江中路111号的海安县检察院大门。“小仲,把你安排到办公室档案工作岗位,你一年内必须创成省三星级档案室……”报到当天,她就领到了第一份“军令状”。

  虽然没有接触过一天的档案学习和工作,“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她想要干出一番成绩,满怀信心接下。但当她拿到包含90余条的创建指标时,不免傻了眼。没有退路,只能迎难而上,仲翠白天梳理考核细则,列出创建序时进度,下班后则找来各种档案业务用书,恶补档案管理知识。理出头绪后,她一头扎进档案室,泡在卷宗堆里,从万余卷档案资料里筛选、抓取有价值、可利用的材料,汇编撰写九种编研资料,完善各类检索工具台账,续写全宗卷等创建系列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仲翠渐渐摸索出档案工作的要点和规律,创建思路越来越明晰,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圆满完成创建任务。

  2017年5月,搬迁至黄海大道中56号新址的海安市检察院,将新办公楼二楼全部用于档案用房建设,档案室硬件条件、规模得到明显改善,创建“省五星级档案室”“省AAAAA级数字档案室”提上日程。

  她欣然接受新挑战,积极应对破解升级难题,优化升级方案,力争做到事半功倍。创建的一年时间内,仲翠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日夜奋战。正是有着她这样的敬业精神,该院档案基础建设和长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测评会上,考评组一致肯定该院创建工作,最终该院高分通过五星级规范建设的创建。

  接着,仲翠又马不停蹄投入到紧张的“AAAAA级数字档案室”的创建中去,与五星级创建注重的主体和层面完全不同的是,“AAAAA级数字档案室”更侧重于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知识在档案业务工作中的运用。她逐字逐句解读细则,遇有不明白的就多方求助,联系档案业务部门,虚心向专家请教,向创建成功的单位取经,终于同年年底,该院档案室被江苏省档案局评定为江苏省AAAAA级数字档案室。

  在常人眼里,创建五星级档案室没有个两三年的准备,很难创建成功,而在一年内,仲翠投入全部精力、满腔热情,以卓越的职业素养,不断探索适合海安检察实际档案管理工作的新方法和新思路,满足了该院转型新阶段档案工作的新要求。她以高度的责任感,争分夺秒,忘我工作,缩短了创建时间,实现了“一年两跨跃”,为海安检察档案工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存真求实对历史负责,鉴往知来为现实服务”,仲翠深知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她看来,每年上千册卷宗的背后很光鲜,记录一代代检察官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见证海安检察事业发展历程。作为检察档案人,她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感,为着每一份案卷的“前世今生”而不懈努力。她凭着一腔热忱,将检察档案人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推进海安检察档案事业的创新和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除了档案工作之外,仲翠还作为联络员,负责对接市委市政府综治、法治和普法三大项目,琐碎繁杂的工作锻炼了她的敏锐性,养成了她“功在平时”的习惯。她特别留心收集全院工作资料,注重提炼提优特色亮点,三项工作多次获省市检查组的高度肯定,她本人因此多次获评“综治工作先进个人”。 在办公室,她还协助做好会务接待和重大活动保障工作,借调市委宣传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等。每份工作,她都有条不紊、游刃有余。

  小小的个子里蕴藏着大大的能量。认识仲翠的人都知道,她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多才多艺,能唱能跳能诵,大大小小的文艺活动肯定少不了她的身影,担任主唱,参加朗诵大赛,排练舞蹈,她总是全情投入,乐在其中。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 仲翠常常用这句诗句勉励自己。谈及未来,她希望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己所能发挥最大的光和热。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