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王维红:一路求索 奔跑前行
2022-03-24 09:1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王维红

  南通开发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

  熟悉王维红的人都知道,她曾在安徽省合肥市人大法工委工作过4年,从事法规制定工作。从立法机关到司法机关,从法规起草者,到法律践行者,变换的是职业和身份,不变的是对法律的热忱和对正义的追寻。2008年进入检察院后,王维红先后被评为“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能手”“全市优秀检察官”“全区十佳政法干警”“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用专业与细致铺就从检之路

  翻开王维红的履历,你会发现,她从职务犯罪侦查、公诉一路走来,经历控申、执检、案管,再到现在的民行公益诉讼,可以说从事过检察院的所有业务。14年时光,检察院留下了她穿梭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的靓丽身影。每一次岗位调整,她都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做好每一份工作,逐渐成长为一名信仰坚定、业务过硬的检察官。

  在刑检办案时,她坚持用细致打磨案件、用证据明晰事实、用规范检验证据。她创新“庭审答疑”,作为公诉人在庭审结束后,结合庭审情况,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旁听人员释疑解惑、宣传普法,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报道。在控申工作时,王维红始终坚守一线,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封来信、化解好每一个矛盾,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她积极探索涉检信访案件公开审查工作,成功化解刘某、秦某这一历时十余年的信访积案,提升司法公信力,“多措并举推进涉检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经验被上级院推广。2017年,作为两个孩子母亲的王维红更是克服重重困难,封闭集训两个月,代表南通市院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获得能手称号。为更准确把握信访人心理状态,充分向信访群众释法说理,在繁忙工作之余,她还捧起了心理学书籍,上起了心理学课程,取得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

  用实干与担当书写履职故事

  2019年,王维红开始探索公益诉讼检察这一领域,被同事称为“体制内创业”。很快她就发现,这一领域涉猎范围广,研究问题杂,需要熟悉法律法规多,协调处置事项繁琐,而可借鉴的经验却很少。面对全新的公益诉讼工作,她对学习的需求从未如此迫切。她的案头常立一摞厚厚的法律工具书,无论多忙,她都坚持“每日一学”,坚持挤出时间学习行政法律法规,以归零的姿态,向书本学习、向被监督对象学习,以学促思、学用结合。2020年2月,一起非法经营“笑气”的刑事案件,引起了王维红的注意。被告人丁某在网络上销售“笑气”,并通过快递邮寄方式寄递至买家。“笑气”是一种危险化学品,本身具有易燃危险性,还被一些年轻人作为毒品的替代品予以吸食,且吸食有依赖性,长期以往对人体造成严重不可逆的损伤。公益诉讼检察官的职业敏感使王维红意识到“笑气”这种危险化学品在运输、存储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存在不少的风险漏洞,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安全。当时的安全生产还不是行政公益诉讼法定领域,尚在拓展探索中,但安全生产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防范胜于追责,维护公共利益刻不容缓。王维红勇于迈出第一步,吃透法律法规精神,理顺行政监管职责,反复论证后,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推动了多部门对辖区危化品行业开展联合整治,有效排除风险隐患,保障社会公共安全。该案件被省院评为依法保障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她运用检察职能织密国有财产保护法网,针对医保基金、财政资金监管问题,开展国有财产保护专项公益诉讼工作,相关工作经验被省院介绍。

  用坚韧与柔情传递法律温度

  曾经王维红作为公诉人与同事组队参加全市民事检察业务竞赛,并获得团体第三名成绩。这次“混搭”尝试展露了王维红的“潜质”,她被安排到民行检察团队负责人的岗位上。起步并不顺畅,好在王维红用她一贯的坚韧能动履职,走出一条有开发区检察院特色的监督之路。先后监督多起虚假诉讼案件,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组织行政争议双方面对面沟通,通过耐心释法说理帮助当事人打开多年的心结,回归正常生活。她为农民工讨薪撑腰,依法支持仲裁帮助他们讨回600余万元报酬。

  王维红一直认为,法律是冰冷的,但执法手段、司法过程可以是有温度的。作为检察官,要竭尽所能维护合法权益,矢志不渝传递法律温情,终将在人民群众心中描绘出公平正义的最美模样。

  于王维红而言,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是她不懈的追求。而一名优秀的检察官是应集能办案、会写作、善讲述于一身的。办案之外,王维红扮演过许多“角色”,新闻发言人、法治副校长、检察故事讲述者,排练舞台剧、参演微电影、兼职主持人、优秀通讯员,这些经历促成她不断思考、勇于实践,将检察履职付诸笔端、跃然纸上,走入百姓当中。

  王维红喜欢跑步,五公里是每日打卡项目。她笑称“忙时多跑步、闲时勤读书,身体与灵魂总有一样要在路上”。跑步时她思考一天的工作安排、盘点昨天的办案得失,工作时她神采奕奕、精力充沛,奔跑与工作更相配。

  “不如总在路上,于是常怀希冀。”谈及接下来的奋斗目标,王维红表示将会永葆检察初心,升级执法本领,不断奔跑在新时代检察事业的长征路上。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