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战疫日志】杨冬:不能松劲的“幕后侦察兵”
2022-04-19 09:3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草木正发芽,玉兰要开花,春天的脚步,不为谁停下,喧嚣的城市,在这一刻变安静了。疫情突如其来,让你我多了牵挂,每一个你啊迎难而上不惧怕,每一个我啊擦亮黑暗等你回家……”《人世间》的主题曲配上应景的改编,瞬间融化了我的心。

  经过前一段时间的静态管控,4月15日南通终于迎来了大部分地域的解封,我们离胜利越来越近了,大家脸上也出现了久违的笑容。但眼下,面对人员车辆的大量流动,密接、次密接、黄码、红码等重点人群仍需要紧张地排查核对,内外疫情波及人员和影响范围仍具有不确定性,不能松懈。

  市级机关抗疫先锋队已经在一线各个岗位上连续奋战了17天,市区也已连续开展了多次全员核酸检测。由于全民核酸检测点位多、时间长、任务重,这些天我几乎全部紧急支援在检测行动的物资运输、引导分流、查验双码等服务保障岗位上。

  每当夜幕降临,完成室外防疫任务后,脱下湿透的防护服,我们还得继续坐在电话前、盯在电脑旁。因为大家心里都清楚,快速精准流调排查,越早摸清越主动,越快处置代价越小。

  4月6日,南通市发布疫情防控第37号通告后,所有居住小区、企事业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我们先锋队也第一时间进入紧急状态,24小时待命,随时接受防控任务。我自己居住的小区面临封控管理,我干脆直接背起行囊睡到了街道的办公室内,为的是不影响接下来突击队的整体行动,不打乱预先的集体抗疫计划,能够第一时间快速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晚上,儿子接通了手机视频,看到我和大家都在一边打电话一边在电脑上修改数据,略有失望:“怎么不是‘大白’?”我笑道,虽然不是“大白”,但是爸爸做的事情同样很重要,这是在跟病毒赛跑,看谁更快,只有争分夺秒、尽心竭力流调溯源,才能高效精准实施防控措施。

  “疫情信息管理系统”24小时不定时推送数据,“防疫突击队群”里时不时跳出任务指令,有时一次性推送过来7000多条待核数据,加班熬夜成了我们组的家常便饭。“有数据就得做,这个不能拖!”这是虹桥街道流调组陈静静组长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我和队友们共同的心声。

  我们最多时候,一天要接打近百个电话,排查近千条即时线索,上报各类数据报表几十个。铃声一个接一个,耳朵嗡嗡作响,喉咙沙哑、嘴角起泡,每个流调对象的性格、情绪、语气都不一样,或紧张、或无奈、或抵触、或悲哀,真是一时间尝尽人间百味,但我们还是坚持耐心询问,尽量多地收集人员信息、追踪行动轨迹,判定密接、次密接人员及重点人群,及时把甄别出的重点场所和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员推送管理,努力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实时依据。

  疫情防控,没有人是“局外人”,部分解封还不是最后的胜利,我们还在与病毒赛跑,不到终点绝不松劲。“每一个你啊迎难而上不惧怕,每一个我啊擦亮黑暗等你回家……”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