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崇川矛盾化解攻坚办案团队:守检察为民初心,让信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
2022-03-30 09:3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崇川区检察院重信重访攻坚化解办案团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信访回复率100%、答复率100%、满意率100%“三个100%”为目标,坚持热心、细心、耐心、诚心、虚心的“五心”服务标准,打造独具崇川检察特色的控告申诉服务品牌。2021年,团队有3人次获上级表彰,2件案例获评省市级典型案例,相关工作被检察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35次。

  厚植为民情怀

  以“求极致”态度做好群众信访工作

  控申检察工作就是民心工作,该团队努力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真心实意出实招、想办法、解难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2021年,办理各类信访案件385件,回复率和答复率均实现100%。分流、转办、化解了大量非检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信访件,重复访比例下降。为减少群众诉累、钝化矛盾,对因邻里纠纷、亲情矛盾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以强化责任到位、风险评估到位、化解矛盾到位、安全防范到位“四到位”工作法,促成刑事和解23件。

  敢于负责担当

  以“零积案”目标化解重信重访积案

  崇川区是南通主城区、老城区,重复信访积案多、矛盾化解难度大,该区范围内的信访化解是一项“老大难”工作,但是“老大”带头化解信访就不难。针对信访人普遍信“上”不信“下”的现状,团队积极为本院落实入额院领导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机制提供配合支持,高标准办理信访,成功化解29件疑难复杂信访案件。2021年5月21日,牵头在学田社区召开公开听证会,成功化解一起因民间借贷纠纷引发的虚假诉讼罪立案监督申诉案,申诉人经释法说理于公开听证当日书面承诺停诉息访。

  积极探索创新

  以“新举措”实效打通检察为民环节

  在工作实践中,该团队紧紧围绕“创新”这个关键词,不断探索为民服务新举措。一方面,构建“检网融治+流动听证室”模式,将检察听证“搬”进社区,“面对面”消弭当事人对案件办理的疑虑。2021年,共组织公开听证61次,其中吴某某申请立案监督案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公开听证精品案例。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司法救助+”多元化救助路径,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精准扶贫工作大局。在办案环节主动发现85.7%的救助线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通过线上指导、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审查、快速发放司法救助金,共救助被害人及其家属76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7.85万元。针对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事实孤儿”吴氏兄弟,疫情期间多方联动开展“云救助”,联合未检等部门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并向社会发起爱心捐助活动,该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并获省检察院主要领导肯定。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