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海门: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助力防治外来入侵物种
2022-11-16 09:1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水葫芦、水花生和一枝黄花,在农村河沟荒地里到处都是,老百姓们习以为常,但没想到有这么大的危害,这次听证会很有教育意义。”一名听证员代表说道。

  近日,海门区检察院举行了“督促整治外来入侵物种”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听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羌琴主持,邀请了海门港新区、三星镇、常乐镇等8个乡镇代表以及3名听证员共同参会。

  会上,承办检察官结合PPT展示了相关法律依据和证据图片。图片显示,8个乡镇中的不少河流沟渠、荒地路边,都出现了凤眼莲(水葫芦)、空心莲子草(水花生)和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身影,外来物种已经严重侵害了当地的生态资源。经过评议,听证员们一致认可检察机关的调查结果,并对外来入侵物种入侵生态环境,危害生态平衡这一事实达成一致共识。

  代表们普遍认为,外来入侵植物的治理难度在于无法有效根除植株、斩断传播途径,经常面临“春风吹又生”的反复情况。乡镇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却无法取得相应成效。

  针对这一难点,检察官与参会代表们就下一步如何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防治手段以及如何在全区范围内统筹推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加强宣传很有必要,让老百姓们都认识这些外来物种,下田耕地的时候就能立马铲除了。”

  “我们村准备聘请专业团队来清除这些外来物种,正好带着村民们一起,也让他们学学是怎么处理的。”

  “我们准备对抛荒地进行二次开发,阻止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蔓延繁殖。有些河道适合养鱼的,就分包给村民们,看看能不能减少水葫芦、水花生的数量,还能增加百姓收入。”乡镇代表们纷纷亮出清除外来入侵物种工作计划。

  会后,羌琴专委表示,召开听证会邀请相关行政机关群策群力、共谋建立防治监督的长效机制,是保障城乡生态系统安全、提升百姓居住环境质量的有利举措。检察机关将持续跟进监督整改落实情况,杜绝“只治一时、只治一片儿”情况发生,织密生态环境法治保护网。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