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社客户端】海安:规范高效推进听证工作 让公平正义在阳光下运行
2022-11-23 15:0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2年以来,海安市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检察听证工作规范高效开展,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先后举行听证办案42件次,不断提升检察监督的能力和效果,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

  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应听尽听。该院高度重视检察听证工作,将其作为提升干警业务素能和检验司法办案质效的“助推器”。坚持以上率下,注重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检察长及分管副检察长带头办理复杂、疑难或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主持听证20件次。案件管理部门定期发布“听证小贴士”,督促符合听证条件的案件纳入听证范围,每月办公会通报听证数据;检察官联席会议、案件讨论会不定期分析研判较大争议案件的听证。考核部门将听证运用及效果纳入检察官考核指标,倒逼检察官转变办案理念,增强案件审查听证意识,推动公开听证常态化、全面化。42件听证案件均为“应听尽听”案件,涵盖拟不起诉、民事诉讼监督、信访、羁押必要性审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审查逮捕、强制措施变更等类型案件,实现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和“院领导主持”三个全覆盖。

  规范创建听证员库,实施精准听证。落实最高检建立听证员库的部署要求,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听证员库建设方案,通过微信公众号与检察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选聘听证人才,同时向当地人大、政协、卫健委、教体局等部门及区镇发出邀请推荐函,邀请推荐具有一定社会工作经验且德高望重的基层群众代表和具备法律、经济、医学、教育学等多领域的专业人才。通过走访调查等形式进行严格审查,最终聘任听证员22人,确保了将最优的听证人才选拔到听证员库。强化听证员库建设管理,定期组织听证员开展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助力听证员提升履职能力。实施听证员履职评价机制,由案件管理部门、听证案件承办部门对听证员履职情况进行评价,建立听证员履职档案,实现听证员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听证员待遇保障机制,将听证工作的经费列入财政经费预算。

  创新听证模式,发挥普法效用。借助“检网融治”工作机制,推动“听证+网格”深度融合,变“坐堂听证”为“现场听证”,将听证会开到群众身边,打通听证“最后一公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交通肇事拟不起诉、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拟不起诉等多起案件公开听证会搬到被害人、犯罪嫌疑人所在村委会,充分听取民意,做好释法说理、矛盾化解工作。强化干警“检察网格员就是普法宣传员”意识,建立“听证+普法”机制,同步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讲,让听证会成为一堂堂生动的法治课,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增强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尊法意识。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远程视频听证,让群众少跑路,节约司法成本,提高听证效率,确保疫情防控、检察听证两不误。高标准建设听证室,依托中国检察听证网平台,实现检察听证全流程互联网直播,让检察听证直播成为办案“新常态”、普法“新媒介”,让公平正义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