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为跨境“海淘”敲响警钟
2022-12-02 09:0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检察听证这种形式很好,警示教育意义强,本案犯罪嫌疑人还年轻,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而且能够真诚认罪悔罪,希望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近日,在南通市检察院组织召开的一场公开听证会上,作为律师代表的听证员黄永菊发表了听证意见。

  2020年2月起,犯罪嫌疑人王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他人将劳力士、爱彼等品牌手表通过人身携带等方式,从澳门走私入境,共计走私手表3只,偷逃应缴税款19万元。南通市检察院在办理该案过程中,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考虑到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较轻,且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等情节,拟作不起诉决定。

  为听取各方意见,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公信力,南通市检察院对该案起诉必要性举行公开听证。听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旭东主持,邀请市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3人作为听证员,南通海关缉私分局派员参加。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基本情况、认定事实、拟作出的处理决定、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侦查人员就案件处理发表了意见。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的基础上,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结合犯罪情节、犯罪嫌疑人的认罪悔罪表现等进行了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的相对不起诉意见。同时,海关缉私部门将根据走私货物价值对王某作出相应行政处罚。

  唐旭东副检察长对犯罪嫌疑人王某进行现场释法说理和法治教育,引导当事人遵纪守法。

  据了解,南通市检察机关已经办理多起涉嫌走私各类奢侈品的代购案件,涉及劳力士、普拉达、爱彼、卡地亚等各大境外品牌。检察官提醒广大网友,非正规渠道的“海淘”境外采购、“水客”专业背货涉嫌走私犯罪,切勿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