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基层动态】如皋:听证+普法+座谈,与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11-02 09:3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深化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惠企为民如皋行活动,推动党建结对共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10月28日,江苏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如皋市检察院机关委员会与搬经镇芹界村党总支共同开展“强化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一场公开听证

  下午3点,一场危险驾驶案拟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在搬经镇芹界村村委会举行。江苏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周立武一行以及20余名村民旁听了听证会,搬经镇芹界村党总支书记许新明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会。

  犯罪嫌疑人周某于2022年7月21日21时许,因醉酒驾驶被执勤民警查获。经鉴定,周某血液中酒精的含量为116.6mg/100mL。

  承办检察官经审查认为,周某犯罪情节轻微,血液中酒精含量不高,具有坦白、认罪认罚等情节,已自愿完成交通公益服务活动,总体情况良好,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社会危险性不大,可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为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听取各方意见,更让文明驾驶走进群众心里,如皋检察院决定将公开听证“搬”到周某的居住地搬经镇举行。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就拟作相对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进行了说明。经过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

  “这次检察院将公开听证开到‘家门口’,让老百姓们切身感受醉驾带来的严重后果,既是一堂令人警醒的教育课,也让大家更加了解了检察机关的职能。”芹界村党总支书记许新明表示。

  一堂普法宣讲

  交通安全关乎生命,生命没有彩排。为将检察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听证会后,检察官为群众送上了一堂“拒绝酒驾”的法治课。

  法治课前,检察官组织村民们观看了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片中以真实案例改编的故事和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画面,为村民们揭示了违章驾车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及惨痛后果,起到了教育和震慑作用。随后,检察官从法律成本、经济成本、时间成本、职场成本等角度,为群众算上一笔酒驾账,让大家深刻领会酒驾醉驾付出的代价。

  “看了教育片,听了检察官的课,学到很多,今后一定不能做违法犯罪的事,要不然害了自己还会影响整个家庭。”现场村民们纷纷表示。

  一次交流座谈

  随后,三方围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开展座谈,交流了具体结对共建的下一步举措。

  周立武表示,芹界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氛围浓厚,在法治文化建设和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都有很好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检察职能和芹界村法治需求,为基层普法宣传、法治平安建设等工作贡献检察力量。

  实地查看

  当天,大家还针对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行为由长江流域转内河的趋势,实地查看了如泰运河的实际情况,共商预防如泰运河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活动,就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达成共识,重点做好“宣传+管控”工作。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