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启东:听证、普法一体推进——检察官走进公交公司开展精准普法
2022-08-26 09:3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8月24日,启东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走进启东飞鹤公交公司,对一起交通肇事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同步进行法治宣传工作。此次听证会邀请了3名听证员及侦查机关代表、单位代表参与听证,飞鹤公司30余名驾驶员参与旁听。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案件基本情况,对检察机关拟处理意见的依据进行了释法说理。单位代表和侦查机关代表分别发表了意见。听证员进行认真评议后,最终一致认为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符合法律规定,同意检察院拟从轻处理的意见。肇事司机徐某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同时向检察机关和各位听证员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听证会后,承办检察官“以案释法”,开展了以“关注交通安全 培育法治意识”问题的专题普法宣讲,通过播放警示视频、讲解法律规定、介绍典型案例、开展互动交流等方式介绍了交通肇事罪的认定标准和法律后果,为该公司驾驶员上了一堂生动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治课。

  会后,驾驶员们纷纷表示对交通肇事罪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自身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以身作则,遵法守法,提高文明驾驶意识,带头做文明交通参与者,坚决杜绝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对自己负责,对生命负责,对社会负责。

  启东市检察院带案下沉,上门普法,精准宣传,增强了检察工作的参与度与透明度,实现了听证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下一步,该院将秉持“应听证尽听证”的司法理念,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推进公开听证和以案释法结合常态化,落实检察为民办实事,把法治关怀带到群众身边。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