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检察院召开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线上新闻发布会
2022-04-29 09:3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4月28日上午,南通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南通检察抖音、快手平台同步进行直播,对外发布近期出台的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意见,通报近年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情况,并发布3个企业合规典型案例。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旭东向社会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情况。

  发布会由市院党组成员黄凯东主持。

  市院研究室张傲冬主任介绍《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

  市院第四检察部李小东主任发布企业合规典型案例。

  南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徐宏华,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副会长)、北京市盈科(南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军,作为特邀嘉宾,分别就市检察院出台《意见》及企业合规工作作点评。

  市院第四检察部李小东主任、第六检察部陈艳红主任分别回答了记者的线上提问。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立足“四大检察”职能,依法保护市场经济主体合法权益,护航民企工程获市改革发展创新创优二等奖,15起涉民企案件入选全省、全国典型案例。

  为推动护航民企工作走深走实,市检察院在全市部署检察长“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行动,主动向企业问需问计,坚持涉企办案秉持“轻轻重重”“权益双向保护”等检察新理念,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持续释放司法善意。与此同时,通过司法办案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利益行为,2021年共起诉涉企案件179件319人,起诉率81.7%,案件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重点行业及领域。检察机关还与市工商联出台共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搭建检企沟通桥梁,推出“服务民企直通车”等10项举措,协调解决合同纠纷、安全生产治理等问题121个。

  以全国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的首批试点地区以及全省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地区两项改革试点为动力,不断推动服务保障水平提档升级。目前,全市两级院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7件,涉及企业18家,案件涉及危害税收征管犯罪、环境污染犯罪、重大责任事故犯罪等六大类七个罪名,助力企业回归合法经营正轨。

  聚焦刑事检察业务的同时,检察机关还突破性探索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位一体联动措施,以精准民事检察监督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强化对涉企民商事案件、破产案件的生效裁判监督、审判违法行为监督及执行监督,2021年全市办理企业破产监督案件69件,发出检察建议59件;行政检察从保民生、促发展的角度出发,防止企业因不当强制执行措施、不合理行政处罚等情况陷入生产经营困境,2021年以来实质性化解涉企行政争议15件,努力为企业发展“松绑”解困;探索灵活务实的公益诉讼修复措施,办理案件39件,收回公益损害赔偿金6200余万元。

  下一步,南通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尽责履职,聚焦社会民生、服务改革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好民营经济发展的“后半篇文章”,为全市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更多检察智慧、检察力量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