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丨南通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办案新闻发布会
2023-04-18 09:3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4月14日,南通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办案新闻发布会,检察日报、现代快报、南通日报、南通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并在南通检察抖音号同步直播。

  发布会由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瞿忠主持。

  市院党组成员黄凯东通报了近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的办案情况,介绍了入额院领导办案的类型特征、质量效果、起到的示范标杆效应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相关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分别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以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为抓手,强化“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真办案、办难案,办出了一批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典型案例,有效促进了检察理念传导、办案技巧传承和队伍培养传带。

  办案工作更“实”。在全市案件体量基本持平的情况下,院领导办案数以年均14%的增长率逐年上升。办案结构更“优”。作为主办或者独任检察官办案数、接待群众信访并作出决定或督办的数量、对社会治理问题主持研究提出检察建议并跟踪落实的数量均逐年上升。办案效果更“佳”。聚焦于新类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带头领办,5件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办案典型案例。

  全市入额院领导通过带头办理重大恶性案件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破坏生态环境、职务犯罪等案件,充分发挥了办理新类型、重大疑难复杂等案件中的“破冰”攻坚作用,为服务大局树立标杆示范,展现保障民生担当作为,传递引导检察工作新理念,带动全市检察机关办案水平整体提升。

  下一步,南通检察机关将把深化入额院领导办案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持续推进,进一步完善配套机制,强化考核通报,加强对院领导“传帮带”作用发挥情况的综合评价,推动入额院领导办案发挥更大实效,以更好检察履职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