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检察机关开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05-15 11:0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5月14日下午,南通检察机关联合市妇联、市教育局和市文明办就贯彻落实《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妇联秦艳秋主席、市教育局金海清副局长、市文明办王维副主任、市检察院房栋副检察长分别通报了各自单位一年来贯彻落实《条例》的有关情况以及下一步推进《条例》的相关举措。驻通的20多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南通市委宣传部司祝建副部长主持。

  涉案未成年人家长亲职教育工作是家庭教育促进工作中的一个重要且有特色的项目。房栋副检察长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们重点介绍了亲职教育工作机制的建立原因,以及检方的实践探索,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多发,涉及领域更加广泛,低龄化、暴力化趋势明显。与此同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呈不断上升趋势,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针对这种现象,检察机关深入分析研究案件的态势和发案原因,发现家庭教育的缺失或不当是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或被犯罪侵害的重要原因之一。帮教挽救涉案未成年人的关键在于改善家庭监护环境、提高家庭监护质量。

  去年以来,检妇两家通过多轮沟通会商,确立了在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挽救中心——崇川励志园建立亲职教育课堂,然后以点带面辐射全市的工作思路。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的家长存在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履职不当、不力等情形的,会责令未成年人的家长接受一定时间的家庭教育辅导,督促和引导其正确履行监护职责。

  2019年3月,“心起点”家长学吧正式揭牌,9月份开设了首期亲职教育课堂,25名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参加了教育培训,不少家长深受教育、痛哭流涕。

  今年,市检察院在全市发布了涉案未成年人家长亲职教育师资招募公告,从报名的30人中精心挑选了一支由12人组成的亲职教师队伍,并在5月10日举行的南通市“5.15”家庭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向亲职教师颁发了聘书。检妇两家会签了《关于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对亲职教育的目标、概念、对象、流程、方式、内容以及拒不接受亲职教育的法律后果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

  房栋副检察长还介绍了家长通过参加亲职教育认识到自身问题、纠正错误做法、改善未成年人家庭成长环境的具体案例。

  今后,检察机关将联合妇联,采取家长学校、专题辅导、心理疏导、特殊辅导等多种方式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开展亲职教育,主要涉及理想信念、法律知识、监护技能、心理学知识教育、亲子关系辅导等,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家长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方法、技能。

  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的同时,还通过社会问题的治理,为家庭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如:推进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开展特殊领域的联合整治行动,加大监护侵害、监护缺失案件的监督力度,探索开展涉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开展性侵犯罪调研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等。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