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一批优秀检察建议
2019-07-30 09:57:00  来源:  作者:通检宣

  

  为进一步提高检察建议质量,巩固扩大检察建议在检察工作中的功能作用,切实展示优秀典型引路的积极作用,7月29日,南通市院组织开展了全市检察机关“精品检察建议书”和“优秀检察建议书”汇报暨新闻发布会。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旭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殷蓓、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学武、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蒋玉虹等参加活动。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应邀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案件承办人员分别使用PPT从检察建议的问题来源(提出建议的起因)、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对策建议、落实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汇报。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旭东通报了今年以来南通检察在检察研究方面上做出的成绩,并对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注重检察建议引领性。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根据社会的要求、党委和政府的需求、人民群众的期盼、法律监督的规定开展好检察建议工作,适时将质量好的检察建议选出来,不断提升检察建议社会影响力,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二要注重检察建议规范性。在流程上,建立从立项、调查核实、文书制作、文书审核、审批决定、文书送达到备案审查、督促落实、立卷归档;在格式上,所有检察建议发出时均须套用《检察建议书》制式封皮;在程序上,检察建议必须由检察长或者检委会决定,一律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制作,做到全程留痕、全程监督。

  三要注重检察建议专业性。检察官要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和业务素能,结合办案,挖掘可以制发检察建议的情形。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通过调取相关证据材料、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现场走访、实地勘察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问题所在,详细分析问题原因,确保问题指向准确、落实建议于法有据,同时要强化检察建议的释法说理、严密论证。

  四要注重检察建议实效性。在检察建议工作中,要坚持换位思考,努力采用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式方法去履行监督职责,善意推动被监督机关履行职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