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崇川区检察院首试水“听证式”逮捕必要性审查模式
2017-07-26 14:57:00  来源:崇川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通检宣

  7月18日,崇川区检察院对一起聚众斗殴案件首次举行了逮捕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

  因该案对于逮捕必要性存在一定争议,崇川区检察院就本案启动了逮捕必要性听证程序,邀请公安机关、犯罪嫌疑人的辩护人、本案被害人和人民监督员共同参与听证。

 

  在公开听取意见环节,公安机关侦查人员阐述了提请逮捕的理由和依据,被害人也就自己遭受的不法侵害表达了合法诉求,辩护人从法律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角度陈述了自己的意见。人民监督员就是否存在刑讯逼供以及犯罪嫌疑人是否如实供述等问题向公安承办人进行了询问,并陈述了自己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各方就犯罪嫌疑人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有无逮捕必要性进行了探讨和分析。最后,承办检察官在综合考量各方意见后,拟对本案的犯罪嫌疑人陆某某作出不予批捕的决定。

  崇川区检察院在审查逮捕工作中创造性引入“控、辩、裁”三方听证程序,探索建立《审查逮捕中“控、辩、裁”三方公开听证工作机制》,改变了以往书面形式审查逮捕模式中的封闭性。听证会邀请多方参与,零距离接触办案,增强了审查逮捕过程的公开性和透明性,确保司法公正,努力在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之间寻找平衡。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