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昕水检察长向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工作报告
2017-02-15 16:53:00  来源: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通检宣

  2月15日下午,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更俗剧院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俞昕水检察长代表市人民检察院作全市检察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宪法定位,紧紧围绕全市大局,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报告从六个方面对全市检察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一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精准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二是顺应安全稳定新期待,推动做实做强长安南通品牌;三是融入法治建设新布局,让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更多获得感;四是强化反腐防腐新思维,促进营造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五是落实检察改革新部署,推进司法能力和公信力建设;六是把握队伍建设新要求,在从严治检中建强高素质队伍。 

  报告强调,全市检察机关始终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全市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共报告全面和重点工作78次,其中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反贪污贿赂、民事诉讼监督、刑事执行监督等专项工作。市检察院专设人民监督工作办公室,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及反馈制度,两级检察院办结并答复议案、建议15件。创新“镜头下的检察工作”开放模式,利用代表委员联络月、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平台,组织视察评议、互动体验、庭审观摩、司法检查等活动2995人次,充分保障代表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重视加强检察宣传,组建新媒体中心和“两微一端”平台矩阵,打造“指尖上的检察院”,努力传播检察好声音,凝聚法治正能量。市检察院和8家基层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报告提出,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围绕让法治成为南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这条主线和“十三五”检察工作规划南通篇章,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奋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创一流、争当先进”,为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