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昕水检察长接受新华网专访:聚心聚力落实,争创一流业绩
2017-02-13 10:03:00  来源: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新华网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昕水。

  新华网南京2月10日电(张本甫 俞立)2月9日上午,参加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分别召开会议,审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间隙,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昕水接受了本网专访。

    新华网:请问您对三份工作报告有什么直观的感觉? 

  俞昕水:三个报告有几个共同的特点:一是文风朴实清新,二是突出主责主业,三是强调自身建设。三份报告内容扼要、数据翔实、表述精准,给人印象深刻。

  新华网:作为市级院检察长,想必您对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有更深的体会? 

  俞昕水: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的一个鲜明特色是量大、点多,内容丰富。在主报告之外,附上了有关用语的说明、有关案例的说明、代表委员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等附件,还有专门的工作报告图解,图文并茂地汇报了一年来全省检察工作。扑面而来的大量信息,让代表们能够更加全面、直观、深入地了解检察工作,便于代表们进行监督。

  第二个特色就是报告突出了工作主线。围绕法律监督,分别从建设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廉洁江苏、绿色江苏的角度,汇报了检察机关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强化诉讼监督、开展职务犯罪侦防工作、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及其背后职务犯罪的情况。围绕民生保护,突出对食品药品犯罪、环境犯罪、涉众型犯罪的打击。围绕民权保障,强调了对各类经济主体产权的保护、对当事人合法权利的保护、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通过公益诉讼来保障民权等创新做法。围绕检察改革和自身监督,着重汇报了规范化建设、司法责任制的落实、检察队伍职业素养的提升等。

  新华网:对于过去一年的全省检察工作,您有哪些具体的感受? 

  俞昕水:过去一年,省检察院新一届党组主动适应形势新变化、发展新要求,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改革创新的锐气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创了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一是理念思路新,目标要求明。刘华检察长到任后,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全省检察工作“全面提升、全国领先”的总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的总要求,为全省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抓重点求突破。以司法办案为主业,坚持把服务大局与检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民生检察工作取得新业绩。三是检察改革有力有序推动。在全国率先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全国领先,刑事速裁程序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等其他检察改革统筹推进。四是检察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部署了全省检察网络与信息化建设“358”战略、“1932”项目框架和“136”开发模式,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特别是与司法办案的深度融合。五是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自身监督更严、更紧、更硬。

  以南通检察工作为例:2016年,南通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省院和市委各项部署,坚持以新目标提振精气神,引领新发展,以“一体化推进、项目化管理”的发展思路,聚心聚力抓落实,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全市检察工作整体绩效考核获省检察院通报表扬,并在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评中进入第一方阵。我们主要做到了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将检察工作置于中心工作大局之中。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始终不忘与中心工作相衔接。出台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新常态20条意见,促进司法办案和服务大局的深度融合。办理了一系列群众关心、涉及民生民利的“e租宝”等典型案件,1起销售假药案被最高检评为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典型案例。

  二是坚持强化职务犯罪侦防工作。以专项带动整体,办案规模居全省前列。成功办理2件上级交办的原省部级干部犯罪专案,多媒体示证系统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开拓预防新途径,广泛应用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手段,在第二届全国检察新媒体大赛中获奖全省最多。

  三是坚持法律监督质效并举。注重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落实,刑事检察监督质量保持全省前列。赋予检调对接工作以新的内涵,建立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第三方监督机制,调解公信力有效提升。着力打造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矫治“三个一”工程,4家基层院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民事行政检察形成新的增长点,获评全省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先进集体。全面履行刑事执行监督新增职能,1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四是坚持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积极探索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2016年11月1日以来员额制检察官办案1000多件;如皋、崇川检察院被确定为全省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试点单位。律师参与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机制被最高检肯定。

  五是坚持筑牢队伍素能这一发展之基。开展“素能提升年”活动,大力推进岗位实训,12人在省级以上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得标兵、能手等称号,并首次获得单项第一、全国十佳的好成绩。

  新华网:对照刘华检察长在报告中提出的2017年目标任务,您对下一步做好南通检察工作有什么思路? 

  俞昕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让法治成为南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这条主线,谋划好“十三五”检察工作规划南通篇章,聚焦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以“聚心聚力落实年”为主线,以“充分履职,创新机制,实现公平正义”为主题,以检察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切实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奋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争创一流、争当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