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驿站打开“民意窗”、架起“连心桥”
2023-04-05 10:5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日,在通州区金新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艳梅与区检察院检察长罗海妹共同为“人大代表之家检察驿站”揭牌。与会通州区人大代表纷纷表示:“检察驿站进驻人大代表之家,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力举措,打开了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联络的‘民意窗’,架起了便民利民的‘连心桥’。”

  据了解,“人大代表之家检察驿站”主要是推进检察官定期带“案”进驿站,促进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有效衔接转化,并与人大代表共同将法律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为民办实事项目送到群众“家门口”。针对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突出的案件,还会邀请人大代表等到“检察驿站”参加公开听证活动,让检察履职更透明、更规范。

  2022年1月,通州区人大代表陈凯在通州区第十七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桥梁改造的建议。“近些年,农村危桥改造取得很多成效,但通州属于河网地区,部分桥梁建设年限较早,未能全部列入改造计划,存在桥梁破损、桥与道路不匹配、农业机械车无法通行等问题。”陈凯代表建议通州区有关部门统筹考虑,增加改造计划,消除安全隐患。

  “小桥梁关系大民生。我们在工作中关注到陈凯代表建议情况,将危桥改造纳入2022年度公益诉讼检察重点工作予以推进。”通州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志峰表示,该院经过深入调查,通过发放检察提示函和检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区范围内桥梁安全进行大检查,对重点危桥进行排查。截至2022年底,辖区共排查并修缮隐患桥梁52座。

  “危桥改造既消除了基层安全隐患,也改善了老百姓生活、生产条件,环境也更加美观了。”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副主任张晓燕认为,此次人大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有效衔接转化,再加上人大代表与检察官共同推进基层矛盾化解等成功范例,让设立“人大代表之家检察驿站”工作迅速成为共识。

  “检察驿站既是检察机关推进人大代表联络、接受人民监督的新窗口,也是检察机关携手人大代表提升为民办实事工作成效的新平台,更是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双向融合的新载体。”罗海妹表示,下一步,通州区检察院将与该区人大常委会共同推进检察驿站进驻人大代表之家镇街全覆盖,更深层次关注基层群众法治需求,更扎实做好检察为民实事,使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更加可见、可感、可触。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