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建议办得怎么样?检察官走进“人大代表之家”听取意见
2023-04-20 09:0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公共环境关乎人居质量,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建议,要加快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加大对危害公共环境行为人司法处罚和追缴赔偿力度。”“近几年,围绕生态环境公益保护,我们构建了‘检察+行政+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建成了50亩生态公益林……”4月18日,在如皋市丁堰镇人大代表之家“检察为民e站”,一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办前沟通会正在举行,现场气氛热烈。

  在丁堰镇人大主席李丽萍的主持下,如皋市检察院建议承办部门负责人与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相关镇、社区负责人以及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就代表建议具体办理工作展开充分的沟通交流。

  今年3月,如皋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如皋市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人大代表“家站点”活动。如皋市检察院积极响应,提出“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当好老百姓身边的检察官”目标,在各镇(区、街道)开展“检察为民e站”建设,综合线上线下两条渠道,运用公开听证、法治宣讲、刑事和解、意见听取、线索收集等形式,提供个性化服务,真正打通检察为民的“最后一公里”。此次举行代表建议办前沟通会,正是检察机关进人大代表“家站点”活动常态化开展的一个缩影。

  会上,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责任人追偿力度的建议》,如皋市检察院相关承办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了回应,表示下一步将从建立线索双向移动机制、加强司法执法联动配合以及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等方面开展工作,并现场征求了代表们的意见。

  “最高检应勇检察长指出,交办建议提案,交付的是责任和信任;办好建议提案,体现的是担当和水平。通过召开建议意见办前沟通会,当面听取代表意见,深入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背景、需求和目标,为更加精准、高质地办好代表建议夯实了基础。”如皋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倪伯斌表示,下一步,该院将以此次沟通会商为契机,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同时,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之家”和“检察为民e站”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助推检察工作实现新跨越、新发展。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