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墙内的检察尖兵
2023-07-06 10:5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高墙,到看守所里面看了一看,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派驻检察工作很规范、很有成效,也为在押人员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南通市人大代表、百奥赛图江苏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动物中心总监樊利军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后如是说。

  为增进公众对派驻检察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近日,海门区检察院以“高墙内的检察尖兵”为主题,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交通运输部门代表共20余人走进驻所检察室,零距离感受派驻检察工作。在派驻检察干警和看守所民警的引导和讲解下,受邀人员深入监区,实地视察了提讯室、收押室、医务室、巡控中心等重点场所,对看守所监管执法工作和派驻检察工作有了直观的了解。对视察中提出的问题,驻所检察干警和看守所民警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看守所配置了几台除颤仪,使用情况怎样?”在一台除颤仪前,有代表向看守所工作人员询问。“目前只配置了一台,还没有使用过,以后根据情况再决定是否增加配置。”副所长顾海丰回答道。

  “他们是看守所自己的医生吗?”在医务室外,一名代表跟驻所检察干警聊了起来。驻所检察室主任刘利向代表们介绍道:“这些医生由区人民医院指派,专门负责看守所的日常医疗工作,为在押人员提供医疗保障。”

  “在押人员伙食怎样,能不能吃饱?”在监区门口,有代表向驻所检察干警提问。“在押人员有伙食定量标准的,免费提供的。除此之外在押人员可以定期定量限额购买食品。”第三检察部主任仲永回答道。

  监区视察结束后,受邀人员来到驻所检察室,仔细参观了文化走廊、干警室、接待室、会议室、数字监控中心等场所,身临其境体验派驻检察干警的工作、生活环境。

  在座谈会上,第三检察部主任仲永从派驻检察职能、基本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效三个方面,通过PPT展示,向受邀人员全面介绍了近几年派驻检察工作。随后,海门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朱卫说,举行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基层院建设、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希望代表委员们结合所见所闻,多提宝贵意见,不断改进派驻检察工作。

  会上,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代表委员们对驻所检察室认真履职、强化监督、维护稳定、保障人权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派驻检察工作、实现互赢多赢共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樊利军

  南通市人大代表

  百奥赛图江苏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动物中心总监

  通过参加本次活动自己很受震撼,和我之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没想到检察机关还有这么一块神秘的工作,让我感受颇深的一方面是驻所检察室落实定期开启检察信箱、约见检察官等制度,畅通在押人员维权渠道,较好地保障了大墙内的这些群体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是派驻检察工作很扎实,从人员配备、制度保障、法律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派驻检察干警对在押人员基本情况做到了“一口清”,发现监管执法存在问题漏洞及时提出监督意见,说明工作做得很细致很到位,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郭艳

  海门区政协委员

  新教育小学专职教师

  弘謇书院法人代表

  我是新教育小学一名专职心理老师,参加此次派驻检察开放日活动,同样很震撼。觉得自己的工作和派驻检察工作有很多相同之处,特别是教育感化这块,我们任重而道远。作为心理教育老师,教育感化就要从源头抓起,关注家庭,关注亲子教育。张泉灵说过一句话,适合在座的每一个人:“好好管教好自己的孩子,以后不要给社会添麻烦;当下保养好自己的身体,以后也不要给孩子添麻烦。”当下,对孩子为人处世、情绪管控、“三观”引领很重要,我会把个人的教育理念分享给更多的家长,也希望派驻检察干警多用温情感化被监管人员,帮助他们积极改造,回归社会。

  俞晓荣

  海门区政协委员

  海门长三角洲白山羊保种繁殖研究所副所长

  我也是第一次来到这里,给我的感觉就是近距离接触高墙之内的检察工作,对我来说很震撼。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对我们首先是一次很好的警示教育,让我们充分认识到自由是多么的宝贵。同时让我们了解到检察机关在高墙内还有这样一块职能,派驻检察干警依法履职,公正执法,在尊重保障在押人员权益方面做得很好。建议检察机关加强对学校和社区的法治宣传工作,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全面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周雷红

  人民监督员

  海门街道嘉陵江社区党总支书记

  第一次走进看守所这个外界看来十分神秘的地方,真切感受到派驻检察官为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和维护公平正义付出的努力。作为社区书记,我也希望我们社区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驻所检察室联合开展类似有意义的活动,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建议检察机关加强“墙内”与“墙外”的结合,特别是针对校园霸凌和软暴力、未成年人犯罪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多下功夫。

  沈海丰

  人民监督员

  海门区法学会专职副会长

  今天的活动,首先让我接受了一次廉政教育,也让我学到了派驻检察干警严格执法、文明规范、为民奉献的精神,特别是驻所检察室与海门看守所一路同行、风雨同舟,确保海门看守所连续保持37年安全无事故,这其中离不开驻所检察室的有力配合和持续监督。其次驻所检察室克服人少事多,监督到位、工作尽责,汇报中的典型案例就说明了这一点,体现了检察机关的业务能力和担当作为。驻所检察室为维护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工作很人性化,彰显了检察为民的工作理念。第三从我个人角度来讲,应当向检察机关学习,在本职岗位上勤勉工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以检察开放日为新的起点,海门区检察院将一如既往抓好派驻检察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转变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机制,规范监督方式,全力维护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公平公正,切实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为中国式现代化海门新实践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