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企业合规”好不好,走进来“瞧一瞧”
2023-02-28 09:1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这是一次特殊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听取企业合规专题汇报、开展个案检视、进行实地走访,让我们对检察机关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认识又加深了一步。”江苏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通综艺投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蒋超在参加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开展的“企业合规”专题检察开放日时颇有感触地说道。

  近日,通州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走进检察机关,让代表委员们更深层次了解企业合规改革成效。

  “去年以来,我院共办理涉企犯罪案件12件,开展企业合规审查4件。”在汇报涉企合规案件办理情况的基础上,通州区检察院案管部门负责人表示,为了让代表委员更深层次了解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情况,该院还专门制定“企业合规案件质量评查表”,明确事实认定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是否具备启动第三方机制的基本条件等11个方面,列出详细提纲,邀请代表委员们对2022年以来办理的涉企合规案件进行专项评查、问询。

  “检察机关对涉企犯罪案件开展企业合规,是优化和保障营商环境的新举措,特别是对中小企业而言,通过合规监管委员会的评估、考察、监督,对涉案企业及相关负责人作出不起诉处理,挽救了一个企业,充分实现了合规‘保企业、保就业’的社会功能,这项工作做得很有意义。”在对一起涉企合规案件评查后,通州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晓燕认为,该院推进企业合规“有力度”,企业发展“有保障”。

  “检察机关如何杜绝涉案企业‘虚假整改’‘纸面合规’的情况?”面对代表委员当场问询,通州区检察院让代表委员现场“点案”,前往南通国际家纺城,对一家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某家纺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开展企业合规后的生产经营状况。

  “在检察机关启动企业合规整改程序后,我们专门成立公司法务部门,各项规章制度上墙公示,建立相关人员、财务、审计机制,实行月汇报、季盘点、年总结,企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公司的销售额较合规整改前大幅提升,目前已突破3000万元。”该企业负责人现场展示并讲述了企业合规整改前后的变化,张晓燕等代表委员边听边问,并频频点头,对企业合规改革成效给予认可。

  企业合规工作,给企业发展释放“司法红利”,为企业播种下依法经营的种子。通州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徐卫红表示,该院将以此次专题检察开放日为起点,进一步深化企业合规改革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办案质量,坚持开门监督,实现检察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