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真知、提素能、做贡献——南通市检察院举办“青检沙龙”研学社成立仪式暨首期研学活动
2023-10-31 09:5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加速青年干警成长成才,10月27日下午,南通市检察院青工委、团支部、女检协创设“青检沙龙”研学平台,举办成立仪式暨首期研学活动。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南通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二级调研员谢丽霞出席了成立仪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律师协会派员参加现场活动。此次活动由南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宁主持。

  在成立仪式上,恽爱民检察长与谢丽霞副书记共同为“青检沙龙”研学社揭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长助理季程宣读了成立研学社的通知。

  恽爱民检察长对开展好“青检沙龙”研学活动提出要求:一是要坚持高点定位,组织青年干警学真知、拓眼界,把青年沙龙建设成为一个市检察院党组满意、市级机关工委认可、广大干警欢迎的学习品牌;二是要坚持质效导向,引导青年干警提素能、出成果,在学习交流中提升政治能力、调研能力和实务能力,不断克服本领恐慌,锤炼综合素能;三是要坚持以学促干,激励青年干警扛重责、做贡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勇挑重担,把交流学习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能。

  在随后开展的第一期研学活动中,南通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冒峥李讲授了《走私、贩卖咖啡因片案问题研究》课程,和与会人员交流探讨了相关案件事实、定性等问题,分享了办案心得。

  活动办得怎么样,南通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律师协会的团青工作负责人有话说。

  刘 婷

  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

  “青检沙龙”立足青年学习需要,紧跟时下热点问题,以鲜活的形式将全院干警凝聚在一起,同堂交流、碰撞思想、以老带新、薪火相承,对于创新构建青年工作品牌、打造学习型机关、促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未来,市中院团支部将与市检察院团支部紧密联系,共同加强业务探讨,助力青年成长成才,致力为优化南通法治环境贡献更大青年力量。

  李修志

  南通市公安局

  “青检沙龙”通过互动式、研讨式交流,打造青年检察人自己的研学平台,为大家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创新思维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执法司法交流,青年干警为要,下一步,市公安局团委将加强与市检察院青工委互动互鉴,共同为平安南通、良法善治贡献青春力量。

  黄 鹏

  南通市律师协会

  今天非常荣幸能参加南通市检察院组织的“青检沙龙”成立仪式暨首期研学活动,从冒峥李检察官以实际案件为例所作的精彩分享中我也获益良多。律师和检察官作为法律共同体,最终的追求都是让当事人获得公平公正,希望市检察院今后可以开展诉辩主题培训,促进检律共同学习,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青年干警代表体会

  今天的研学主题涉及到咖啡因片能否等同为毒品,进而行为人是否构成走私毒品罪等内容。讲课人结合具体案例,深刻地解读了相关规定,同时从四个方面论证相关案件中咖啡因片的性质,并从案件证据、法律事实和量刑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对我的理论学习和实际办案都有很大的启发。

  ——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高佳洁

  听了领导的寄语,我感受到了院党组对培养检察青年干警的良苦用心,也激发了我学习的饱满热情。通过第一期学习,我感受到检察官前辈在办案背后下足的苦功。作为检察青年干警,我会好好珍惜“青检沙龙”提供的机会,努力在之后的研学课堂上不断学习成长,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而奋斗。

  ——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陈墨

  “青检沙龙”的举办给青年干警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对于提升检察青年干警的综合性能力十分有益。在今天的案例讨论中,我学习到了在具体办案中要注意法律适用的灵活性,要进一步研究法条背后的立法背景和立法目的,并且考虑不同地域的不同风俗情况。同时,在办案中需认识到检察官的选择会对当事人及其家庭带来深远的影响,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秉持正义的价值观和坚持司法为民的理念。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 王钟辉

  第一期沙龙活动的课程内容,虽不是自己熟悉的领域,但主讲人的办案理念、思路与方式使我深受启发。作为检察干警,专业扎实、素质过硬是对这份职业的尊重,也是对每一位案件当事人的负责。我们要具有终身学习的定力和决心,不受限于传统思维模式,不囿于当前从事专业范围,坚持最严格的证据标准,查清查明事实真相,守好守牢法治底线,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赵根生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检察办案是专业而理性的过程,常常有争议、有分歧,但只要围绕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追求,我们最终都会在碰撞中达成共识。作为一名办公室的检察干警,尽管不接触办案,但是熟悉办案过程、提升业务能力对做好办公室工作同样十分重要。“青检沙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给了年轻干警更多机会与不同条线的同仁们一同交流分享工作中的心得和体会,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共同提升。

  ——市检察院办公室 张雨晨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