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负新时代 巾帼勇担当——市院第一检察部获评“南通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2023-10-18 09:1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日

  南通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被南通市妇女联合会

  授予

  “南通市三八红旗集体”

  荣誉称号

  南通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也称普通犯罪检察部,管辖包括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侵犯财产、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以及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罪等诸多罪名,负责牵头推进两项监督、认罪认罚从宽、扫黑除恶等重点和专项工作,负责的工作内容与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社会秩序和谐稳定息息相关。

  在市院党组的领导下,第一检察部女干警聚焦“争创一流、争当唯一、争做先锋”的奋斗目标,以顽强的毅力、拼搏的精神战斗在检察工作的第一线,与部门全体同志精诚合作,共同用忠诚捍卫法律的尊严,用柔情维护社会的和谐,用行动践行人民检察官的誓言。

  聚焦党建引领,坚定初心为民

  第一检察部党支部以“理念更新、服务精准、监督有力、治理有效”为总服务标准,坚持政治铸魂,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建“检爱·平安盾”党建品牌,并在司法实践中不断丰富品牌内涵、充实活动载体、突出创建成效,把品牌创建活动作为提升党建水平,促进跨越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被中共南通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五星级”党支部,在全市检察机关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征集中荣获三等奖。

  聚焦犯罪治理,服务高质量发展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各类严重危害社会秩序案件的指导办理。构建扫黑除恶“打、治、防”一体化治理模式,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相关工作经验被省院推广,团队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斗争先进集体。依法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对侵害女性权益刑事犯罪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市会议上作交流。被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表彰为2021年度南通市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先进集体。

  聚焦办案规范,提升业务工作质效

  宽以济猛,猛以济宽,政是以和。第一检察部在检察履职过程中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研究制定《南通市人民检察院轻微刑事案件相对不起诉的指导意见》,对轻微犯罪、主观恶性不大的犯罪依法落实“宽”的政策,减少社会对抗、增进社会和谐。探索轻罪治理新路径,完善轻微刑事案件拟相对不起诉自愿参与公益服务考察机制。深入推进认罪认罚制度有效实施,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全力开展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相关工作经验在最高检、全省普通犯罪检察工作会议上作交流,1起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深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典型案例,2个案件被最高检作为认罪认罚典型案例向全国人大报告。

  聚焦诉讼监督,维护法律正确实施

  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落实,与南通市公安局、南通市海警局会签工作意见和配套工作文件,市县两级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现全覆盖。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方面形成配套工作文件19件,工作经验在全省条线会议交流。联合公安开展专项监督工作,取得较好的监督实效。“强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项目被评为2022年度政法工作十大创新成果。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