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8小时,三课一辩,这场实训味正料足!
2023-06-30 09:2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如何从政治角度去理解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公诉人在庭审时

  如何答得精准、辩得精彩?

  怎样挑好食材,把握火候

  烹饪典型案例的“丰盛大餐”?

  ……

  近日,通州区检察院举办青年干警“筑忠诚、强能力、勇担当”实务实训活动,8个小时内,将思想理论建设、办案理念提升、业务技巧训练等方面的问题讲了个透。

  一堂思政课,解答思想困惑

  “青年干警对政治理论学习怎么看?面对服务中心重点任务怎么办?新时代检察事业薪火相传接力棒就在手上,我们应该怎么干?”

  “青年干警如何提升政治能力”思想政治课一开讲,杨建新副检察长就提出三个问题,一下子唤起了大家的听课兴趣。

  课程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出发,围绕“什么是政治和政治能力、为什么要提升政治能力、怎样提升政治能力”等三个方面,就青年干警强化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结合“如何看待职业生涯中的挫折?如何看待别人的成长?如何看待岗位安排?”等青年干警成长过程中容易遇到的思想困惑,从思想成熟、情感成熟、业务成熟、为人成熟等6个方面与青年干警做了“心贴心”的交流。

  一堂文字课,培养“提笔能写”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典型案例是展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效果的重要载体,也是深化人民群众对检察职能了解重要途径。检委会专职委员邱楠从事法律政策研究工作多年,2022年,撰写的案例中就有10个获评省级以上典型案例,在典型案例撰写上颇有心得,他以“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培育与撰写技法”为题为全体青年干警授课。

  “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就是一座‘富矿’,我们既要学会‘挖矿’,更要能够‘炼’矿。”围绕典型案例工作基本情况,邱楠专委从典型案例的基本案情、要旨、履职情况、指导意义等四个方面就如何撰写典型案例展开授课,培育青年干警“案例”意识,提升典型案例写作技巧。

  一堂业务课,提升履职能力

  “公诉意见书制作所记载的内容最为丰富,承载的功能最为全面。一份公诉意见书的质量好不好,关系出庭公诉的成败,关乎检察机关形象。”金志锋副检察长有着28年的公诉工作经历,他结合在刑事检察岗位工作的点点滴滴,以“公诉意见书制作与庭审答辩要领”为题,与青年干警分享刑事检察工作的感悟和体会。

  “关于法律文书制作的格式、要点、讯问技巧、庭审前准备、庭审中的注意事项总结很到位,对以后办好案件都很有帮助。”不少青年干警表示,这一堂业务课讲的都是司法办案中的“真问题”,给出的也是能够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一场辩论赛,推进实战演练

  “根据刑法学通说主张,盗窃罪客观上是秘密窃取公司财产的行为。周某某通过挂失、补办新卡的方式,将卡内财物据为己有,完全符合盗窃罪的客观要件。”

  “周某某接受指令将赃款转账到自己的账户内,此时,该账户内的钱款实际占有人是谁?”

  庭审答辩能力是检察干警的核心能力。活动中,6名干警开展了模拟法庭辩论对抗实训,正反双方紧扣案件事实和法律依据,分别围绕构罪的争议焦点进行说理论法,现场充满了思维碰撞的火花,并由资深检察官进行点评和总结。

  8小时内,“三堂课程+一场实训”集中开展,参加培训的青年干警直呼高效、过瘾。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