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南通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2023-02-25 16:5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月23日,南通市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宁主持会议。

  全面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在充分肯定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恽检强调,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时刻对标对表,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就如何做好2023年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工作,恽检提出三个方面要求: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正心笃志、勤学力行,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定力。准确理解和把握“学”与“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市发展格局中谋划推进,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准确理解和把握“大”与“小”。着眼于“大”,要坚定政治信仰,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着手于“小”,要做细日常监督、做实专项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偏差。准确理解和把握“破”与“立”。必须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列出负面清单,划出红线、底线和高压线,打破“潜规则”,让规矩硬起来、严起来;要完善配套制度,防范不正之风隐形变异、潜滋暗长,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

  二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常怀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常态化开展岗位廉政风险自查、自纠、自省,确保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加强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对制度规范运行进行系统性汇编。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司法办案活动的监督管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持续抓好“三个规定”制度落实,推动形成更加自觉的“有问必录”。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管住嘴、管住手”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通过谈心谈话、落实重大事项报告等方式强化干警“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

  三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续传导责任压力,形成环环相扣、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强化对基层院的督导指导。通过业务检查、述职述廉、帮助指导“脱薄争先”等举措,加强对基层院的领导和工作指导。深入推进对基层院的政治督察,聚焦具体政治问题,立足“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突出对“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关键岗位检察人员的监督。完善融合贯通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院党组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突出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落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健全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机制,推动形成协同联动、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努力锻造能打硬仗的督察铁军。两级院检务督察部门、机关纪委要聚焦内部监督主业,抓好业务能力建设,提升监督质效。

  会上,市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建国回顾总结了2022年党风廉政工作情况,分析存在不足,并具体部署了2023年目标任务。市院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鸣传达了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就进一步做好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崇川区院、如东县院、通州湾示范区院分别作交流发言。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