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谋新局,提质效!海门检察按下“加速键”
2023-02-24 15:3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日,海门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传达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德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院领导及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全省检察长会议对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进行了科学安排,为新时代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遵循,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融合贯通起来,紧紧围绕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开展好新一年检察工作,以检察之力服务社会之治。

  对如何深刻领会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锚定目标谋新局,狠抓落实提质效,会议要求:

  一、围绕两条主线,提升政治站位

  要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省院的工作部署上来,不断提升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不移推动“讲政治”与“抓业务”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

  二、聚焦重点环节,狠抓工作落实

  要结合本地实际、部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细化落实举措,明确时间节点,以“一竿子插到底”的抓落实劲头把工作落实到最末端,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成效。要坚持“日常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品牌化、品牌工作亮点化”,着力打造有海检标识度的检察产品。

  三、突出能动履职,提升工作质效

  全面扛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要围绕区委“一示范四城市”等重大部署,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办理民生案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深化检察环节诉源治理,用好法律监督年度报告、检察专报、检察建议等,以“我管”促“都管”,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坚持创新争优,提升队伍能力

  持续加强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班子、带队伍、抓管理。要不断激发队伍争先创优意识,“有红旗就扛,有荣誉就争”。要牢固树立检察新理念,扎实推进教育培训,练就担当的“宽肩膀硬肩膀”,勇于“挑大梁”“攻难关”,全面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铁军。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