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省唯一!三家“五好”基层院,他们怎么做到的
2023-02-11 10:3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日前,全省检察长会议召开。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获得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的名单,南通崇川区院、如皋市院、通州区院榜上有名,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有3家基层院获评的地区。

  为何获此殊荣?

  小编采访到了三家院的检察长,现在为您解码:

  孙亚

  崇川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抓好人和案,向着更高目标奋进!

  前几天刚刚参加全省检察长会议,很荣幸再次捧回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的牌子。在获此殊荣的20家基层检察院中,崇川区检察院排名第四,这个排名有点意外,但又在情理之中。

  2020年7月,因南通市区划变更,南通市原崇川、原港闸区检察院合并为新崇川区检察院。两院合并后,崇川区检察院成为南通规模最大的基层检察院。一个大院,要想创造好的工作业绩,我认为要抓住两件事,人和案。

  人是指人才优势。崇川区检察院地处主城区,一直是人才培养高地,有各类优秀人才汇聚于此。司法责任制改革之后,我院在逐步探索成熟后,目前打造了14个专业化办案团队,长江保护、公益诉讼,涵盖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一批优秀的检察人才在这样的团队中迅速成长,挑起新时期崇川检察发展的重任。

  案是指案件优势。崇川区检察院2022年办理案件数量超过全市五分之一,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市第一。不独案件数量,崇川区检察院办理案件类型也是在全市最为丰富,各种新类型“疑难烧脑”案件层出不穷,如金融洗钱、电信网络诈骗等。这几年,崇川区检察院始终把案件质量视为生命线,以求极致的态度司法办案,在此基础上优化、培育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放大案件对社会治理和法治进程的推动力和影响力,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和知名度的好案件。

  人才和案件有优势,但也是压力。队伍要带好,案件不能出错,我们在狠抓队伍建设上从不松懈。构建“人案双管”督查模式,常态化开展督察、评查案件,锲而不舍纠正“四风”。

  我们做检察工作,要有长远眼光,要耐得住“寂寞”,不争论不动摇,认准一件事干到底,我相信最后一定能看到蜕变成蝶的美好时刻!

  五好基层检察院是新的起点,我们未来还来还将继续朝着“全市争第一、全省创一流、全国有影响”的目标奋进,更高的山峰等着我们去攀登跨越!

  吴晓栋

  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强作风、树形象,全面提升如皋检察美誉度

  一直以来,如皋检察坚持用好作风带动好业绩,用好声音奏响最强音,全面提升检察工作影响力和美誉度。

  我们致力于锻造班子带头示范、中层勇挑重担、干警团结拼搏的优良过硬作风。所有班子兼任支部第一书记、与分管部门捆绑考核,重要案件领办、重大项目领衔。每季度召开“三述三评”点评会,中层逐一上台,党建、全面从严治党、检察业务全面述职,有对比才能坐不住。每月一次“国旗下的感悟”、一次贡献度公示、一次大督察,每季度选拔一批“季度之星”,贡献度积分前三的直接评为优秀,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热情。2022年,9人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18项工作被省级以上肯定推广。

  我们致力于构建开放共享、互信共赢的检察公共关系。围绕“检网融治”,借助代表委员力量,通过支部共建、职能联动、大数据支撑,提高检民互动性,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赢得信任。搭建“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多点开花”案例培育模式,通过纸媒、新媒体、线下讲述会等立体式传播“检察好声音”。2022年,被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报道18次,18个案事例获省级以上推广。

  我们致力于打造特色鲜明、传承创新的检察品牌矩阵。传承“党建领航、检务领先”,以支部为单位确立一个一以贯之的工作品牌,结合品牌每年打造一个特色项目,丰富内涵,放大效应,“雉水益心”入选全省十佳检察文化品牌。打造廉洁清风“园文化”、先进表彰“廊文化”、履职主题“层文化”、党员教育“馆文化”和形象展示“网文化”,以文化浸润人心。

  罗海妹

  通州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用好主力军,打好主力战,推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此次获评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全体通州检察干警备受鼓舞。2022年,我院以提振队伍精气神为抓手,积极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锤炼事业发展“主心骨”。班子成员各管一块,但合在一起才有力量。我们用争创目标凝聚力量,确定“五好”争创目标这个“靶心”来凝聚人心。我们用集体智慧处理难题,不管案件办理还是行政事务处理遇到难题,班子成员经常坐在一起,往往能聊出事业发展“金点子”,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我们用团结氛围干事创业,班子成员之间交心谈心,帮助解开心结、促进团结,如在典型案例培育上,分管领导之间主动担当、协调顺畅,才有了10个省级以上典型案例的历史性突破。

  抓好中层队伍建设,用好创先争优“主力军”。中层干部是党组决策最有力的执行者。我们既严管理又多激励,给予中层干部足够信任,激发他们的内在潜能。在疑难复杂案件办理、调研课题撰写等多项工作中,中层干部主动担当、自愿吃苦,形成“无须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我们既抓全面又抓重点,对部门实绩进行每月公示,推动部门长之间全面形成“比学赶超”竞争态势。明确“业务部门重点抓核心数据,政治部、第六检察部重点抓贡献度”职责分工,让部门长挑好各自的“担子”,找到工作“主攻点”。

  抓好青年干警培养,打好持续发展“主动战”。我们为青年干警鼓劲搭台,院党组研究出台青年干警培养方案,为青年干警配备政治、业务“双导师”,打造“初心学堂”教培品牌。我们为培养骨干精准施策,用好疑难复杂案件“富矿”,有针对性地给青年干警“喂案子”,让“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成为常态,青年干警王筱铮以第二名的成绩荣获全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标兵。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