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刘俊杰:关山辽阔寄江海
2022-09-10 17:1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2年6月30日,经约5个小时飞行后,我和对口援疆的援友们终于抵达伊犁伊宁机场。伊犁,我们来了!还记得,那天阳光灼热,天空亮堂,满眼苍翠,空气中飘着烤羊的醇香。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辽阔。伊犁和南通有两个多小时时差,早晨7点多天才亮,晚上靠11点天才黑,上午从10点到14点上班,下午从16点到20点上班,晚上24点饭店里也是人声鼎沸。刚到新疆,我经历倒时差的痛苦,睡眠紊乱、夜深难睡、白天犯困,过了两个多星期,才有所好转。

  我始终衷心感念组织关怀,组织的关心无处不在,暖人心田。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新疆考察时指出“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大局,是全党全国的大事”“要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扣援疆工作机制”。出发前,为确保对口支援干部身体健康,省检察院组织我们在省人民医院体检,让我感到惠风和畅。临行前,省检察院又举行了对口支援干部座谈会,传授经验,教导谆谆,一片殷切在征程。到达伊犁后,伊犁州检察院政治部时常关心问候,疫情期间更是安排专人协调解决困难,州检察院党组书记和检察长时常谈心谈话,让我们以业务强身健骨,组团对下指导。在这个过程中,我所在单位以及市检察院的领导,时常微信联络,叮嘱保重,再立新功。

  我下定决心坚持业务立身。清末状元张謇以实业报国,在新疆,我则找到业务立身的道路,要做个“专家型学者型检察官”。6年前,我曾从事过3年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故我挂职伊犁州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时过境迁,如今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与以往不同,既要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又要促进实现刑事执行法律功能,业务广、任务重、压力大。

  为了尽快熟悉看守所巡回检察,我拿出理论研究的劲头,短时间内把《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手册》中的法规、案例和工作流程研读消化,到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时,有了得心应手的感觉。疫情防控期间,我则坚持每日的“二万五”计划,居家徒步一万步、阅读专业一万字、写作五千字。前路漫漫,惟有坚持。

  时间飞快,一晃在伊犁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这两个多月中,我参与监狱巡回检察整改、看守所巡回检察、研究法律适用、疫情防控等工作。特别是抗疫志愿服务,保障物资、清理垃圾、组织核酸、开展消毒、深夜值守、张贴“插销式门禁”……虽有风险,虽很辛苦,亦经寒冷,但我始终与伊犁同在,静待暖阳普照。

  今年的中秋,因为疫情原因,我只能在离南通4500多公里的伊犁度过。每逢佳节倍思亲,坐在伊犁滨河家园的窗户边,秋日的阳光照进来,远处天山若隐若现。

  关山辽阔寄江海,殷勤祝福中秋节。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