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爱华:悠悠援青路,殷殷海南情
2022-09-10 17:1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这个中秋节,我独自在异乡打包行李,为转战下一个工作地做准备。2022年6月,我踏上了援青之旅。凌晨5时从宾馆出发,将近12个小时后到达目的地: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报平安的朋友圈特地显示了位置。有几位朋友发微信祝贺:你去海南挂职了啊!椰子汁好喝吗?

  可这里是青藏高原的海南州,特产不是椰汁,是稀薄的氧气。快步走,喘;爬楼梯,喘;大声说话,也喘。在江苏我是走路带风的女汉子,初到高原不得不放慢脚步。刚来,也不知去哪买氧气瓶,何况走太远也喘得厉害,只能扛着慢慢适应。今年的青海极端天气非常明显,短暂的夏季,每天都会发布山洪黄色预警,往年干涸的泄洪河道水声隆隆。一场暴雨后,县城多辆车被淹,水退后道路淤泥严重堆积......但高原人常说:缺氧而不缺精神,作为一名援青的检察干警,肩负着政治使命。我迅速调整心态,适应气候,适应工作环境,积极谋划、能动履职。

  “消白”重任让我肩头一沉

  按照原定方案,我在海南州院第四检察部担任副主任、员额检察官,主抓行政检察工作。海南州院及各基层院,均是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合一”模式,基层院相应部门均没有专职的员额检察官,行政检察工作更是明显的短板。按照州院党组部署,我的任务是以基层院为工作重点,力求行政检察工作有突破,同时还要带好队伍。

  我顿感肩头一沉,州院党组交给我的任务,逼我不得不走出业务“舒适区”。对于过往主要办理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的我而言,这个“突破”,不仅是对海南行政检察工作的要求,更是对我本人业务能力的要求。

  怎么办?由不得我多虑。我知道学习是万能的法宝,接到任务后我将高检院发布的指导案例、典型案例、年度优秀案例、领导有关行政检察的讲话均认真进行了研读,做到心中有数。虽然在过往的办案中已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和经验,但情况有别,能直接参照的并不多。我先后通过大数据检索,交叉分析,寻找适合海南州的路径。

  下一步怎么找准突破点?依托海南州正副卷均能调取的良好机制,我调取了共和县(主城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卷宗,阅卷并搜寻线索。同时和部门干警一起分析研究、整理思路、修改文书。终于,我们成功制发行政审判违法监督检察建议1份,排查并梳理可成案的行政执行监督线索1件,行政审判违法监督线索3件,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线索1件,争议实质性化解线索1件。

  把“岗位练兵”经验搬到海南州来

  我所在的南通市检察机关有着近20年的岗位练兵经验,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提升干警法律监督能力,不如来一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技能大练兵。为了圆满完成练兵方案制定及出卷的任务,我认真研究如何贴合海南州实际,更好地融合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大业务板块来设置竞赛内容和考题,并利用周末时间建立题库,自己逐条练习,进而合理调整难度比例。

  为了带领大家共同提升实战能力,我协助共和县院开展刑附民模拟法庭活动,同时也积极对接贵德县院,尽自己所能协助修改案例、论文,开展线上案件研讨,为海南检察工作尽点滴之力。

  疫情来临我们一起坚守

  8月14日,共和县出现首例新冠阳性病例,州县两级院检察干警均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亦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在高原工作期间,一直为高原人的坚守所感动。

  身边很多领导和同事都是多年扎根高海拔地区,身体状况欠佳。共和县院在编干警29人(海南州最大的一个基层院),前一天大家还在大街上清除淤泥,后一天已经穿上“大白”支援核酸检测,防疫与防汛无缝对接。当前防疫进入常态化,我们需轮班承担核酸采样支援工作,在社区24小时值班。近期,海南州的最低温度已降至4度左右,值班的夜往往都是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独过。初秋虽已微凉,同心便感情暖。

  无论身处何方,南通市院一直是我强有力的后盾。亲人离世时,部门长电话疏导我的情绪。静态管理期间,得知我多日泡面、挂面后,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多方联系,想办法为我送来物资。我也从未掩饰我对家人的思念,高原失眠的夜里都是以翻看儿子视频度过。感谢我家人的付出,尤其是我母亲的任劳任怨,也很遗憾,在外公去世时,我没能为她分担悲伤。

  节后我将继续前往另一个基层院,继续做好我的工作。援助时间未曾过半,任重而道远,我会克服困难,以实际行动为援青递交圆满答卷。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