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蒋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21-11-18 18:08:00  来源:  作者:通检宣

  蒋君,崇川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环境资源办案团队负责人、一级检察官,在南通市检察机关第十九届业务技能竞赛中,荣获“刑事检察业务标兵”称号。

  从2007年夏天起至今,蒋君已经在她热爱的检察岗位上奋斗了整整14个年头。14年间,她始终奋战在办案一线,在办案中不断打磨自己,把每起案子都办成精品案件、追求司法办案的更高境界,是她努力奋斗的目标。近年来,她获评江苏省检察机关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南通市十佳公诉人、南通市青年能手、崇川区政法标兵、平安卫士、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在困难中“跳跃式”成长

  在原侦查监督科作为内勤锻炼了2年后,2009年6月,蒋君被调至原公诉科担任助理检察员。

  刚开始在“两抢一盗”之类的普通刑事案件中摸爬滚打,向领导汇报案件时也会卡壳,开庭时发现有遗漏了问题也会浑身冒冷汗……为了让自己面对新挑战时更有底气,蒋君拿出了备战司法考试的劲头,按罪名汇总各类司法解释,除了参照《刑法》工具书,还反复翻阅《庭审百略》《公诉人答辩技巧》等各类理论书籍,不断打牢理论地基。“把案件质量当作生命,把法庭当做战场。”蒋君不敢有一丝一毫懈怠。

  蒋君的成长大家都看在眼里,没多久,她就接手了一起犯罪嫌疑人多达13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这对于蒋君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独立审查卷宗、提审、撰写审结报告和起诉文书,庭审中举证、质证和答辩,细抠每一个细节,不漏掉每一个疑点,每一份材料她都修改好几遍,拉着同事探讨请教好多回。案件判决当天,蒋君长长地呼了一口气。

  回忆起这段经历,蒋君自述当时的情形:连走还没走好,就要跟着跑。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实践机会,让她可以快速进入角色,很快适应公诉岗位上极具挑战的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年轻人必须要多做事、做难事,以后才会不怕事。”现在她也时常以此鼓励团队里的青年干警。

  办理这起涉黑案件,为蒋君开启了公诉办案之门。在此后的十余年时间里,从助理检察官到员额检察官,她持续探索总结着办案技巧和公诉经验,逐渐成为公诉岗位上的中坚力量。

  把“案外”的事放在“心上”

  要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公诉人,办案“硬实力”固然重要,学习研究的不断精进、办案“外沿”的不断延伸,也是必不可少的。

  在一起多达14人的未成年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办理过程中,蒋君在准确定性、分层打击的同时,联合家长、社工以及心理咨询师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帮助化解心理问题、重塑道德标准、培养法律意识,引领他们重新回归人生正途。另外,为了起到“办理一件,治理一片”的效果,对于娱乐场所的管理,向市场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加强监管,开展执法检查。针对未成年人缓刑服刑期间再犯罪的情况,联合本院刑事执行部门对司法局制发检察建议,敦促其对社区服刑人员加强监管,防范缓刑人员的再犯罪。

  在办理江苏省首例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中华鲟案件时,蒋君思考的则是如何通过办案来有效普法。中华鲟死亡,和被告人非法捕捞鳗鱼苗的行为有没有因果关系?中华鲟被猎捕致死,有多严重的生态损害?该案庭审通过CCTV12频道《现场》栏目全程直播,这些疑问要在庭审中向法庭、向所有收听直播的观众回答。办案组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庭审中通过多媒体示证、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出庭发表专家意见等方式科学严谨“还原”中华鲟死因,充分阐释了被告人行为的违法性及危害性,并围绕案件的生态危害、环境保护的紧迫性等进行法庭教育、普法宣传,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处处有“竞赛” 时时不放松

  认识蒋君的人都说她是辩论的一把好手,在本次全市刑事检察业务技能竞赛“一对一”对抗论辩环节,她就再次展露了不俗的实力。“我觉得,比起辩论赛式的语言技巧,竞赛真正考验的,是检察官的基本功和学习能力。”结束论辩后,蒋君还在盘算刚才自己表现有哪些不足,“我只是把平时办案中的思考换了一种方式表达了出来,在论辩中,也向对方辩友学习到了新的思维方式。”

  在进入“一对一”对抗论辩环节前,蒋君还通过了业务笔试、业务答辩两重筛选。结合这三天的比试,蒋君发现,此次技能竞赛考察的内容相当全面:既考办案技能、理论水平,又考言语表达,更检验了头脑中的司法理念。让你既发挥特长,又暴露不足。检察官不仅要办好办实案子,还要提高站位,发挥好检察职能,实现司法办案的更高境界,蒋君认为,刑事检察竞赛考察目的也在这里。

  在这次竞赛中获得的荣誉,对蒋君来说,是对她前阶段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她未来的一种鞭策。过去,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对公平正义的守护之心,让她选择了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这种热爱,体现在办公室挑灯阅卷的灯光里,体现在提审、谈话、走访的四处奔波里,体现在检察人业务竞赛每一场努力拼搏的汗水里……因为热爱,所以投入;因为投入,所以获得。现在,她正尝试着把有意义的刑事检察工作做得有意思,多读他人已经读过的书,多走他人还未走过的路,她相信,未来会选择有准备的人。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