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季松博:人生在勤,勤则不匮
2021-11-23 09:1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海门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季松博是个踏实肯干、富有激情的小伙子,从检察新人到办案“老法师”,他的办案经历也许不够波澜壮阔,但总是在细微之处见真章。他总说“态度决定一切,我没有别人的天赋,那我就拼命努力。”从检10年,季松博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这句话,用勤奋努力搭桥造路,逐渐成长为刑检部门的一个多面好手。

  —做办案的有心人—

  自2012年进入海门检察院以来,季松博就一直奋战在刑事检察办案一线。他积极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无一错漏。

  他心中总有一个信念:办理刑事案件一定要做一个有心人。他协助办理过一起贩卖毒品案件,犯罪嫌疑人江某气焰嚣张、拒不认罪,这给案件办理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怎样才能将猖狂的江某绳之以法,成了困扰季松博的最大问题。面对眼前几百页的聊天记录、上千条的微信、支付宝交易流水,季松博没有丝毫厌烦,仔细查阅翻看犯罪嫌疑人的聊天“黑话”和一笔又一笔的小额转账,一遍又一遍地筛查、研判,埋头寻找这些记录之间的关联。

  在翻看另一起毒品案件卷宗时,他细心地发现,其中一名吸毒人员孙某的微信号非常眼熟。他猛然惊觉,这不就是江某交易记录中经常出现的付款人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迅速行动,协助展开对孙某的调查,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查实这些转账记录全部都是向江某购买毒品的毒资。最终,这32条交易记录也成为了认定江某贩卖毒品的关键性证据。江某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罚,案件顺利办结。

  刑事检察业务不但要面对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轻罪与重罪的谨慎判断,更要保持罪刑法定、刑法谦抑、证据为王的原则。季松博常说“一个细节的缺失也许就会导致罪犯逍遥法外,正义得不到伸张。”面对这样的千斤重担,他愈发深感自己肩头责任之重大,又怎敢不小心翼翼、不谨慎入微?不管案件大小,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办案细节,努力把每一个案件办到极致。

—为人民群众做好每一件小事—

  “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在日复一日的办案中,季松博始终坚持从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感受出发想问题。

  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犯罪嫌疑人蔡某是一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医生,在讯问时,季松博敏锐地察觉到蔡某情绪很不稳定。通过深入查问,他得知蔡某的父亲不久前在工地坠亡,她现在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如果被起诉,不但影响其在工作单位的声誉,甚至可能工作不保。如果这样,家中残疾的母亲、年幼的弟弟又该如何生存?无助的蔡某泣不成声,一次意外,让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鉴于蔡某有自首、认罪认罚、积极赔偿、取得被害方谅解等量刑情节,符合相对不起诉的法定条件,季松博与承办检察官经讨论汇报,最终对其作出不起诉处理。在宣告不起诉决定时,办案团队特意将宣告地点选在蔡某的工作单位,并邀请其单位领导、同事代表、社区工作人员等一起见证不起诉宣告过程,尽可能为蔡某消除影响,让其能够恢复正常工作、生活。

  之后的某天,季松博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蔡某用略带激动的声音告诉他,现在的生活回到了正轨,虽然之前因为赔偿被害人家属将家中积蓄都花光,可是好在工作保住了,自己和家人的基本生活有保证了!

  “虽然被告人是犯了错,但知错能改、认罪认罚,我们要真心接纳,帮助他们回归社会。”实实在在地践行司法为民,真真切切地传递检察温度,为人民群众做好每一件小事,季松博一直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腔热爱披荆斩棘 —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南通市检察机关第十九届检察业务技能竞赛中,季松博斩获“全市刑事检察业务能手”称号,并勇夺“最佳辩手”。

  获得这样的成绩,没有付出是不可能的。平时工作繁忙,季松博就利用碎片化时间,去办案的路上看看法条;写材料休息间隙,就研读典型案例当作放松;免去一切娱乐时间,因为上次在刑法和民法书籍上折了角的内容还没看完。如果在大院里瞧见碎碎念的季松博,不用讶异,他肯定是在自己模拟辩论赛过程。

  付出终有回报。季松博凭借着深厚的业务积累和沉着的现场发挥,顺利进入一对一辩论环节。在辩论中,他又以敏捷的思维和有礼有节的表现,获得了论辩赛全场最高分。

  正是这样默默耕耘、一步一个脚印,季松博逐渐成为了摘金夺银的常客。2018年至今,他两次荣立三等功,获评优秀青年忠诚卫士、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优秀演说选手,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办案故事讲述比赛二等奖等等,他讲述的党课“清风扬正气,忠诚铸检魂”被制作成微视频,入围高检院优秀新媒体作品评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季松博在勤奋的加持下,慢慢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从检道路,慢慢地成为了我们身边学习的榜样。他将青春与热爱付与检察事业,用努力与奉献筑牢前进的基石,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了新时代的优秀青年检察人。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