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顾艳霞: 云舒霞卷,奋楫扬帆
2021-11-27 09:4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明察秋毫女“捕头”,考场赛场显身手,时光的沉淀洗练出一朵铿锵玫瑰,她就是通州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顾艳霞。从检十五年,已经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的她,从没有豪言壮语,只是追寻着那份检察初心,默默砥砺前行,让归家途中的星光,见证无数个为“办好每一件案子”不懈付出的夜晚。

  案件“喂”出来的办案骨干

  2010年,顾艳霞刚刚独立办案不久,就接到全市“三审合一”后的首例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该案已被退查两次,专业性强、罪名陌生、案情复杂、时间有限,作为一名办案新手的顾艳霞内心很是紧张。但她没有轻言退却,而是反复研究相关专业书籍、司法解释,把十几本卷宗翻了一遍又一遍。在仔细研究案情、用代号记载的零散单据一张张整理之后,她梳理出条理清晰、脉络分明的事实和证据体系,并形成20多页的汇报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对于案件的处理意见得到了检委会意见的支持。经过三天的庭审,法院也支持了全部起诉事实。

  经过不少大案、要案的打磨历练,一路走来的顾艳霞,已然是刑检一线的中坚力量。近期,她又办理了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一系列重大复杂案件。尽管困难重重,她都能沉着冷静地应对,给办案团队吃下一颗“定心丸”。这股肯钻研、下苦功、锐意进取的精神气,一直以来都深深感染着她身边的人。

  各类竞赛“练”出来的专业人才

  在通州区检察院,顾艳霞是大家眼中“竞赛达人”,代表院里参加各项竞赛的“种子”选手。从2008年初出茅庐,与其他同事代表院里参加南通市检察机关法律知识竞赛获团体第一名,到之后10多次参加上级院组织的比武竞赛,斩获全市侦查监督执法规范考试第一名、“全市十佳检察人才”等多个荣誉,并曾创下一人夺三奖的佳绩。在全市第十九届检察业务技能竞赛中,她一路过关斩将,又将“全市刑事检察业务能手”的称号收入囊中。

  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是顾艳霞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内在法宝”。面对取得的成绩,她总是把成功归结于“运气好”,但云淡风轻的“运气”二字背后,是学在平时的点滴积累,是从不临时抱佛脚的胸有成竹。对顾艳霞来说,结果不是最重要的,各个条线的技能大赛、辩论赛就是检验自己业务知识掌握情况最好的“练兵场”,要通过比赛全面系统地学习新知识,在复盘的反思总结中真正得到业务技能的提升。

  民营企业“点赞”的法治护航者

  通州区某建材市场有限公司及王某等4人因涉嫌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被移送审查起诉。该案退查期间,正值新冠疫情爆发,建材市场经营“雪上加霜”,建材市场的380多名商户们“心急如焚”。顾艳霞一边认真审查案件,一边主动联系王某,建议其担负起职责,尽快让建材商户复工复产。最终,对照相关法律规定,该院依法对该建材市场有限公司及王某等4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在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这个运营了十多年的建材市场恢复了一派火热的景象。

  “把案件办理的‘后半篇文章’做好,当好民营企业的‘老娘舅’。”在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法治宣讲、回访等活动中,常常见到顾艳霞的身影,许多企业家听了她的法治讲座后都表示“很有所获”,《检察日报》头版也进行专题报道。她牵头与9个部门会签企业合规建设文件,在全市率先探索企业合规机制建设。今年8月,顾艳霞走进南通国际家纺城开展企业经营法律风险宣讲的视频,也登上了最高检官方微博。工作之余,她还将自己平时的办案经验和学习成果总结成《商标侵权刑事案件实务研究》等教育课程,通过务实APP等平台,与业内同行分享。

  怀揣对法治的信仰,从象牙塔到检察蓝,顾艳霞已经实现了当初的愿望,成为了一名人民检察官。岁月荏苒,初心依旧,再次扬帆起航,在刑事检察工作岗位上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征程,都有新的收获。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