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周煜:忘我的实干者
2021-11-17 10:4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左二:开发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周煜)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开发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周煜在工作中,用行动阐释着这句话。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全市第十九届检察业务技能竞赛中,他以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全市刑事检察业务标兵”称号。从检16年来,周煜承办了大量疑难复杂案件,他勇于担当、善于克难,一步步成长为刑事检察业务的能手、好手。

  刻苦钻研提升技能

  周煜始终抱着“不达顶峰誓不休”的精神,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认真钻研检察业务,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实战技能。

  在办理谢某某等15人电信诈骗案中,面对该案涉及的反向引导、多倍杠杆、股指期货、MT4平台等多类型金融证券领域名词,为更好办理案件,周煜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法律规定,细致审查相关证据,最终不仅成功指控了犯罪,还增加认定诈骗7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默默奉献勇于担当

  作为基层检察院的一名员额检察官,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大要案和专案,周煜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密切跟踪案件侦查情况,通过提前介入等方式确保及时高效地审结案件。

  无论是在办理张某某、吴某某等人通过网络制售假职称证书系列案件中,还是在办理侦查卷宗120册、一案涉及三个恶势力犯罪集团的蒋某某等13人“套路贷”犯罪案件时,他总是在办案一线勇挑重担,加班加点熟悉全案事实、研究案件情况、开展引导侦查、进行主罪主证复核……在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流程体现了一名检察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服务大局精准护航

  多年来,周煜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深入企业车间开展法治教育等形式,增强企业及职工的法治意识,及时发现企业在管理上存在的疏漏,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在办理一起日资企业涤纶丝卷被窃案件过程中,发现该公司部分员工法治观念淡薄,公司内部对于原材料、产品管理制度存在缺位。为此,他及时向该公司发出“中日双语”检察建议书,建议从法治教育、技防、安保等方面完善管理,引起了该公司的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整改措施。该做法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肯定,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