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十四个团队,绘就高质量“专业化”底色
2021-02-18 15:5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高规格“过堂”

  定目标,谈举措,说亮点,十四个专业化办案团队负责人依次“过堂”。2月8日,在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八楼会议室,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担任“考官”,听取汇报,不时提问。“时间很短,鼻尖冒汗。”有负责人坦承压力挺大。也有人觉得手里“干货”很多,汇报意犹未尽。

  网络办案团队是“老品牌”,现在有新目标:全国优秀办案团队。这次汇报,负责人直接亮出“撒手锏”:利用电子数据实验室,探索电子数据同步取证并审查的工作模式,辅助网络犯罪案件办理。

  新面孔有新使命。全新组建的“检网融合团队”,有个很通俗形象的工作场景描摹:让检察官迈开腿子、沉下身子、带着案子下网格。但是,下网格不是“走秀”,有明确检察职责:在网格中开展公开听证等工作,增强社会民众对检察机关司法理念、司法作风感知度;把检察工作促进“六稳六保”延伸至行政执法,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对十四个团队,恽检寄予厚望:“这是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和更好完成办案目标任务的一次有效整合,期待呈现好的效果。”

  上下联动“谋发展”

  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开始推开以“员额制”为核心的司法责任制改革,并推动与此匹配的内设机构改革。基层探索最显改革微观“血肉”,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为例,该院作为全省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单位,在内设机构改革特别是专业化团队组建上,稳中求变,他们根据自身实际设置专业化办案小组,并着力培育,形成全省品牌。该院的金融网络犯罪办案团队,两获“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称号。

  客观来说,该院的检察专业化建设基础很好,小有知名度。然而,面对人民群众更高要求的法治诉求,面对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远远不够。崇川区检察院检察长孙亚认为,目前专业化还不够专,不够精,思考层次较浅。员额检察官的责任感还没有全部激发释放出来,检察官荣誉感职业感不足。

  新近召开的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认为,司法改革“红利”还远未充分释放。他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检察队伍。

  在“谋发展”上,“最高”检察长和“最低”检察长想到了一处: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中央到地方,四级检察机关上下一盘棋,市院检察长直接听基层团队负责人汇报专业化建设工作思路便是最好例证。

  向着“精”和“专”发展

  2020年南通城区区划调整后,全新组建的崇川区检察院路在何方?孙亚带领班子成员们开始探路、思考、破题。全方位专业化建设是未来几年崇川检察工作的“指挥棒”。

  “专业化”不是新名词,但孙亚有自己的理解。

  “不是你的团队起个专业化名字,你就是专业。”他直指“要害”,整个团队要有“化学反应”,员额、助理、书记员是有机组合,各展所长各司所职,默契联手,形同一人。办案理念要科学,精品意识要强。办案手段要丰富多样,比如加重信息化、专家智库“助力”办案比例。

  “办案组设置更明晰,分支越来越细,实现专业化办案,专业化研究,向精专方向发展。”在专业化团队组建动员会上,孙亚定下这十四个专业化办案团队发展方向。

  未来,检察人员被问及身份,孙亚希望听到更多人说自己来自某某专业化团队,介绍自己的搭档和伙伴,而不是强调自己所在部门,谁是部门长。“专业化另一个目的就是淡化行政色彩,员额检察官作用凸显,压力和责任要通过他们传导给整个团队。”

  这项工作,孙亚已等不及年后部署。春节临近,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符合条件的23名员额检察官,36名检察官助理,都忙起了一件事:找搭档,找团队,双向选择。十四个团队竖起“大旗”,虚位以待。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重罪、民事、公益诉讼行政检察……十四个团队全部覆盖。金融、网络、检网融合团队则有主城检察特色。

  专业化办案团队负责人“面试”

  专业化办案团队负责人集体谈话

  经动员部署、个人自荐、双向选择、组织酝酿、党组研究后,十四个专业化团队人员全部配齐,人才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

  孙亚透露,围绕专业化建设这盘“大旗”,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还将在新的一年里打造“预备检察官训练营”等多个深度培训项目,把检察官素质短板补起来,让激情燃起来,创造力迸发出来!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