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先进基层院 | 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全国先进,是“久久为功”的“回响”
2020-10-19 16:5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崇川检察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这是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建院以来获得的最高集体荣誉,院史上又添上浓重一笔。从颇具特色具有区域影响的检察院,跃升为全面均衡发展的全国先进检察院,久久为功,苦练内功,这是崇川检察人悟出来的经验。

  2016年以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瞄准“理念一流、业绩一流、队伍一流”目标,推进“四大检察”平衡发展,各项检察工作成效显著。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省院集体二等功、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等172项荣誉,380余人次受到上级表彰。

  “检察产品”过硬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重拳出击。他们精准办理中央督导组关注的施某等1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跨境赌博案,省扫黑办督办的何某等3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央视《今日说法》报道。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在全国首次远程办理防疫物资诈骗案,央视网络同步直播,获评高检院典型案例。

  

  何某等3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他们关爱未成年人亮点不断。该院创建集法治教育、分级矫治、职业培训等一体的涉罪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励志园”,创新建议“错时执行”刑罚案获评全省法律监督十大案例,一起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精品案件。该院未检部门保持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励志园”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公益诉讼屡有创举。该院率先在生产销售含有毒有害成分减肥胶囊案中主张十倍惩罚性赔偿金,为办理同类案件提供崇川样本。省检察院新闻发布会重点推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案,该案检察建议获评全省十大优秀检察建议。

  社会治理“检察声音”嘹亮

  

  刘华检察长参观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

  

  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在“网络犯罪与支付安全论坛”上发言

  创新构建预防打击金融网络犯罪一体化机制。该院牵头全市56家单位成立全省首家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办理的“天猫积分”诈骗案产生全国影响。在长江大保护工作上,他们成功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4.14”特大污染环境案,文某等26人非法采砂案、彭某等15人长江“砂霸”涉黑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严打同时注重制度升级,联合海事、水利等7家单位构建协作保护长江经济带建设机制。疫情影响民营企业生存发展,他们主动开展“检护民企”行动,创设“驻企联络服务站”,检察官担任企业“首席服务员”。

  

  疫情防控期间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十家机关领导在《关于在长江大保护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高水平推进长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上郑重签字

  人才盛则院兴

  

  党建文化活动

  该院注重党建引领,打造“崇剑先锋”党建品牌,构筑一体化党建文化阵地,以党建引领检察业务发展。专业化建设苦练内功,培育出全国调研骨干人才、全国检务保障工作表现突出个人、江苏省“新时代优秀检察官”、全省业务岗位能手、全省公诉论辩赛亚军等优秀人才和先进典型;金融网络犯罪办案团队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专业化办案团队”。人才汇聚出成果水到渠成,该院积极培育国家级优秀典型案例3件, 省级典型案例7件。

  编辑:孙晓